自己做主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沈仲怡  2023/3/23     1042


吾有正法眼藏,平安禪,禪修,靜坐,冥想,找回自己,自己作主,心道法師

釋迦佛說:「吾有正法眼藏」。這個正法眼藏還沒有人發現,佛要把這東西給你,他發現的就是涅槃妙心,就是不生不滅、圓滿寂靜的心。這個心長的怎麼樣子呢?實相無相!所謂的實相,就是宇宙最核心的東西,一切萬有都是在這個基點下發生的,沒有這個什麼都不會有。所以,涅槃妙心是屬於每一個人的,也是整個萬有的主人。

修行最實際的就是找回自己,自己可以做主。沒有找回自己是沒有辦法做主的,都被別人做主。我們禪宗就是不給別人做主的,生死自己做主,一切的生命都是自己做主,所以要找回主人。

你以為現在這個貪嗔痴的是自己嗎?那個是業力,不是自己,我們被業力綁架,做了這些東西。平常我們的心念一直往外攀緣、往外追求,產生了無止盡的追逐、貪著,所以我們就輪回了。你如果不追逐、無所求,怎麼會有輪回呢!今天我們不斷追逐、需求,所以趴趴走都不顧家,所謂家,就叫做「聆聽寂靜」,這個顧家要三年、五年、十年花下去,然後你才會發現這個家主人的存在。功夫成熟了,證道了,生死自在了,不受這個輪回的苦了,那就可以做主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