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回家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沈仲怡  2023/3/26     1153


打坐,禪修,覺性,輪迴,讓心回家,心道法師,平安禪,靜坐,冥想

我們在生活中,不要失去了這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心,所謂的「失去」,就是沒有在覺性上。「覺」就是清楚、明瞭,「性」就是空性,也就是本質,我們的覺性就是明與空的呈現。在這個輪迴裡面,就是心念的流動,我們在相上有得失、取捨心,習慣性追求色相跟想法,在覺性上就常常疏忽了。

覺性的家是什麼?「覺」就是清楚,「家」就是空性;清楚我們的空性,叫做「心回家」。明白了我們的覺是清楚的,性是空的,本質是空的,常常要讓這種清楚度穩定、不搖動、不變異。我們整個的心念不是拉擠,而是在覺性上放開、放鬆、放下,時時刻刻迴光返照我們的覺性。整個的修行也就是讓心回家,怎麼把我們的心念趕回家?我們心像野馬,怎麼讓它回到覺性來?就要反覆、反覆的讓我們的覺性薰陶,覺性薰陶覺性,安住在這個覺性。

歷劫以來,我們的習慣就是追逐所有外在的變化,非常的忙碌,尤其是我們的欲望。如果我們不知道覺性,我們也不知道如何把欲望回歸到覺性。每個人都有無始以來的貪、瞋、癡、慢、疑五毒,尤其是貪欲的心,這個就是生死的心。如何讓這種長期的病能夠痊癒?要痊癒就是用空性去薰陶,薰陶所有的起心動念,讓它能夠得到休歇、息滅,讓我們這種明朗的心,能夠像無雲的晴空這樣出現—清清朗朗、明明朗朗的覺醒。「覺」就是明白,「醒」就是不迷惑;我們的「覺」常常要「醒」,醒就不惑,不惑就能夠照明覺性,就可以呈現明跟空之間的不離不棄的感覺。

我希望大家扎扎實實的在這個清楚、不散亂的明覺上。我們常常會用執著去生活,執著就是在不知不覺當中,呈現了我們的動作跟想法。我們常常把我們的思惟、想法當成是正常的,以為那是空性,不曉得每個念頭都是執著的導引。事實上每一個起心動念就是一個概念,只要是概念就不是空性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