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目微張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沈仲怡  2023/3/25     1319


打坐,禪修,平安禪,靜坐,冥想,覺性,任持,心道法師,通身是眼

你白天那麼多時間用功,不要成天老是閉著眼睛打坐。一閉、一黑之下,認為這就是禪修,這樣是不對的。你打坐時,一大半時間都閉著眼睛,黑黑的混成一團,只有混沌的地方才安心,自己覺得坐的很好,事實上睡著,心跑哪裡去了也不清楚,糊成一片,以為打開眼睛就沒有禪修、沒有修行。你如果有這樣差別的想法產生,這觀念是不對的,你這樣是在浪費時間。

開了眼睛可以看到覺性,閉了眼睛可以看到覺性,白天、晚上一樣,功夫都在,不變。黑夜、白天都可以見到覺性的光明。有差別相,那你就沒有辦法內外一如。

我們的覺性沒有眼睛啊,閉著眼睛的覺性,跟開了眼睛的覺性是不是一樣,還是有差別的?我們的覺性叫通身是眼,沒有一個地方不是長眼睛。禪修時你可以打開眼睛,也可以閉著眼睛。當我們打坐,閉眼睛容易昏沈、睡覺;你也可以睜開眼睛禪修,雖然會很酸,慢慢練,練久了就會好,這可以加強轉識成智的功能。如果你能在日常生活中,都在覺性裡面下功夫,那你開眼、閉眼都是可以見到覺性。這也就是為什睜開眼睛任持,閉著眼睛也能體會。這樣,不論白天、晚上或在夢中,你都可以自己做主,隨時隨地都能在覺性的光明裡面,這時的功夫才是那伽定。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