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手足的惡意傷害……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5/30     1472


打坐,禪修,緣份,平安禪,懺法,寧靜,靜坐,冥想,心道法師

問︰我有六個兄弟姐妹,加上我是七個,小時候在父母的養育、管教下,手足之間沒有衝突,但當我們成年、逐漸年長,父母也逐漸衰老,從小比較不受寵的兄弟姐妹為了利益,在母親耳邊說閒話甚至捏造事實,挑撥我(和我太太)與母親之間的關係,造成母親在世的最後幾年精神不佳、情緒低落。面對手足為了利益惡意中傷造謠的行為,我心裡一直有股氣憤,甚至恨意。

學佛兩年來,雖然慢慢有所釋懷,但每次見面心裡還是有怒火……請問法師,我該原諒我的手足嗎?我如何能夠真正放下?

廣純法師︰為什麼你會出生在這個家庭裡?為什麼你會有這樣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以及後來發生的種種事情?這就是一個輪轉。這個輪轉有它的業力,是我們過去生所造的,所以今生我們會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過去生不知道和哪些人結了好緣或壞緣,現在生做手足,延續了過去的好緣、壞緣……這個狀態我們必須要去接受,因為這是我們過去生所做來的。

接受了這個事實之後,怎麼去做解套呢?我們必須要做懺悔。為什麼要常常拜《梁皇懺》、《水懺》,打水陸、放焰口……?這是一個無形的波動,一種無形的洗滌、淨化、解冤消業。

再來就是禪修。禪修會讓我們更清楚看到自己心念的起起伏伏、生滅變化。念頭也是如夢、如幻、如化,都是不真實、無常的,又何可執取?慢慢那些負面情緒會愈來愈鬆弛、稀釋淡化。

憤怒、恨意會讓我們現在和未來的生活、生命更好嗎?或能夠改變你的手足嗎?如果不會,我們就要理性,不要再讓感情、情緒主導我們。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因緣、業力,很多事情我們無法改變,我們只能轉變自己的想法和心態,為自己創造更圓滿的因果、更好的生命基因。

——2022.11.29 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