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自由的解藥——禪關21日的轉變(系列之一)

 圖:沈仲怡   文:邱?溱  學員:沛淇  2023/3/24     1270


打坐,禪修,靜坐,冥想,平安禪,煩惱,行禪,心道法師,四步驟

聽聞心道師父說:「煩惱是自找的。」就像是文言文讓人似懂非懂。

「我幹嘛自找煩惱?我有那麼無聊嗎?我為什麼不找快樂?」這些腦袋的聲音浮掠而逝,卻是每一個還沒找到「心」的人,都可能會有的想法。

當我開始練習禪修便能發現,當我坐在蒲團上,心又去想某件事的時候,便是去抓了這件事放在自己的心上——這就是自尋煩惱。體驗到達賴喇嘛尊者在書上所提及的:「散亂的心,來自於未馴服的心。」

其實心是可以透過練習而馴服、調伏的。

練習行禪的時候,法師要我們慢慢走,才發現自己平常走路如反射動作般無意識的運作著,吃飯或喝東西也是,這些習以為常的動作總伴隨著滑手機、看電視,或同時想著其他事情。於是,當我整個人慢下來,吃飯、走路都變得困難了,甚至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下一口菜要怎麼入口?

為了讓我們開始有意識的投入每一個當下,法師們創造單純的修行環境與課程,而我們卻彷彿是一群嬰兒,需要一步一步的在引導下,重新學會吃飯,重新學習與身體連結的邁出每一步。

當廣純法師說:「是誰在走?」、「拖著這具死屍的,是誰?」我聽不明白。然後有一天,我在觀海平台看見一隻蜻蜓,那天風很大,連人走路都有明顯阻力,我看著蜻蜓先是逆風倒行,接著再順風向前,我驚覺「如果牠是一具屍體,早已如落葉般隨風飄零,是牠有靈魂,才能帶著牠繼續前行。」直視了靈魂帶動生命的巨大撼動力,再回頭思索著,乘載著身體的,是誰?就是我的靈魂!

一次行禪的時候,全身腰痠背痛,腳也痠痛,正困惑著為什麼人家說行禪可以開悟?又在某一瞬間體驗到,「痛的是我的腳,不是我的心啊!」就那一秒,身體跟心拉開了距離,原來我的心,是不會痛的。

「心的力量很大,成一切相也是心,離一切相也是心。」禪關中總有那一瞬的領悟,一次次讓我跳脫生命的牢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