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鑰匙就在你身上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4/1/5     1691


平安禪,靜坐,冥想,禪修,四步驟,覺知,坐禪,打坐,寂靜,咖啡禪,茶禪一味,法工,嗅覺

咖啡禪的尾聲,寶本法師和廣純法師送給大家最後的叮嚀與祝福。

寶本法師︰「心道師父有空時常常待在祖師殿,那是山上法師們出入寮房必經之路。每每看到有法師行經祖師殿前,師父會問︰『你要去哪裡?』……久而久之,大家體會到,這句問話裡有蹊蹺。」

「其實生活中每個時時刻刻的當下,都要反照自己,問問自己在哪裡?問自己︰我要去哪裡?我可以去哪裡?其實沒有哪裡可以去。只有好好地活在這個當下,細細去體驗其中各個層次的美妙。」

廣純法師︰「感動是一時的,你要去做,才會變成長久的。今天大家都有許多收穫、感動,只是下山後回到忙碌的生活裡,這剎那的感動可能很快就忘記了。如何讓這份感動、覺醒延續下去?需要不斷地自我提醒,不斷地提起這份心念——也就是覺照力。這會有些辛苦,但只有如此,生命才會愈來愈自在。」

「這在於你的選擇︰到底是要忙忙碌碌過一生,還是放鬆、自在解脫地過一生?快樂的鑰匙不在別人身上,就在你自己身上。今天已經把方法教給大家了,但方法會了,還必須不斷練習、實踐,才會真正變成你的東西。要落實在生活、生命中的每一天,提起這份覺醒的力量。雖然該發生的事情還是會發生,但把心照顧好了,就能安然面對一切。」

「四季更迭,生命就是如此,不斷在變化;我們生活周遭的一切都不斷在生、住、異、滅;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看清楚了、知道了,接受它,用快樂的心去面對它,好好過這一程生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