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的力量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12/20     1783


平安禪,靜坐,冥想,禪修,心道法師,四步驟,覺知,坐禪,打坐,寂靜,齋飯,聆聽寂靜

2021年我的雙腳受傷,動了兩次手術,所以這次21天禪修閉關原本我是打算掛腿坐的;在入關前我遇到一位中醫師,他建議我先試試看盤腿坐,真的不行再改掛腿坐。我採納了他的建議。前三天相當辛苦,我的脊椎都無法打直,也曾想放棄,但又不捨得。到了第四天,我的雙腿可以散盤,背也能打直了。

那天中午用齋飯時,突然心中有所觸動,眼淚流了下來。我聽到有個聲音跟我說︰離開的時間太久了。

由於種種原因,近兩年我很少禪修,也逐漸淡忘它的重要性。聽到心道師父開示︰「每天趴趴走,不顧家。主人每天都不在家……」再次把我喚醒。

在這條學習的道路上,一路走來,進進退退,現在我真正意識到︰因為沒有以覺性的方式生活,斷除煩惱的力量不夠,所以遇到問題往往就糾結、執著、起煩惱。聽到師父開示說︰「聆聽生活中的寂靜。」我很感動,原來除了座上修,生活中行住坐臥、每時每刻都可以聆聽那份寂靜。我也立刻運用在生活中,發現一切都不一樣了,覺知的力量,甚至可以超越身體的障礙!

—2023.04.02 精進禪廿一 三七解關學員 (馬來西亞)麗明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