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回到覺知,就是修行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4/1/8     1064


平安禪,靜坐,冥想,禪修,四步驟,覺知,坐禪,打坐,寂靜,心道法師,樂活禪

佛,就是「覺者」,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保持覺醒,並因而具有遍滿的智慧。如果我們也能夠分分秒秒保持覺醒,也就是成佛了。修行其實不難,就在「覺」與「不覺」。

每一個人都有「覺」,也都具有成佛的條件與能力。大家找到打開成佛之門的那把鑰匙了嗎?即使找到了,也需要回去以後不斷練習,否則感動都是一時的,很快就會消退;必須要持續練習,才會產生覺知「力」——變成力量,及覺知「行」——成為你的行為。

心情不好的時候、煩躁的時候,要看看自己︰是不是覺知在當下?當你馬上回到覺知,就是在修行。

三個要點︰放鬆,專注,清楚覺知。在生活當中,如果能夠時時做到這三點,不管步調是多麼快速,你的心都能夠很快地安靜下來。這並不是很難以應用在生活中,問題只在於你是否習慣時時提醒自己要這麼做,是否願意開始走上這條內在覺醒的「心」旅程,尋找並培養自在、解脫的力量,否則你的情緒就會跟著外在環境而變化生滅,自己是做不得主的。

要想自己能做主,就要常常提醒自己︰我要安靜下來。我要和自己在一起。覺知力是怎麼來的?要靠你自己持續不斷地練習、培養。每天花一些時間在禪修上,慢慢就會趨向於心的自在解脫。這不是任何人能夠給你的,只有你自己能夠做到。

—0528樂活二日斷食禪 平安禪教授師 開示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