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探尋的生命道路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陳堯青  2024/1/26     1619


平安禪,靜坐,冥想,禪修,四步驟,覺知,坐禪,打坐,寂靜,心道法師,樂活禪,超人營

很多時候,眼見不一定為實。你看到的壞事,不一定是壞事;你覺得那個人很壞,那個人未必是壞人。不是教大家不相信一切,而是要有正確的判斷力。在這個過程中,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要傷害別人。

佛教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包括一切麻醉自己的事物),其實是保護自己、為自己造福的重要準則。我們的心、我們的身體,不要去做傷害的事情,也不要想去搶占別人的東西、侵占他人財物,不惡口,不妄語,不說傷害人的話,包括表情、眼神,不要對別人有惡意、不友善,這個有時候不容易做到,譬如有時候你心情不好,或身體不舒服,不知不覺就給別人壞臉色或白眼,無意中帶給別人負面情緒、不歡喜……所以覺知很重要。時時刻刻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的起心動念。

一顆善良的心,是最大的福氣和好運。如何保持一顆善良的心?就是要透過覺知,時時把五戒做為自己行為、起心動念的準則。當你帶著覺知去生活,就不會率性而為,做傷害別人、其實是傷害自己的事。為什麼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呢?因為我們做的一切事情,後來都會回到我們自己身上,好的念頭、好的行為會回到我們身上,不好的念頭、不好的行為也會回到我們自己身上,其實這個世界的法則就是這麼簡單明瞭。

多去做幫助別人的事,多去做服務、付出的事。當我們這樣做時,內心會產生一種安定、滿足的力量——這是很清楚的,你一定感受得到;反之,如果我們想不好的、做不好的事情,內心就會產生負面情緒和壓力,煩惱、痛苦接踵而至……這些負面能量累積久了,會造成身體的損傷,為什麼身體不好?其實都是自己的念頭造成的。

所有的物質、有形有相的東西總有一天會消失,只有我們內在的覺性是不變的。要認出自己的本質、生命的價值所在,到那時,不需要任何別人來肯定你。這是向內探尋的生命道路,而不是向外求。

—2023.07.09 超人營 教授師-廣純法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