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樹菩薩「偷心」的故事

 圖:沈仲怡  編輯:劉湘吟  2024/2/5     1047


禪修,平安禪,心道法師,坐禪,打禪,中觀,龍樹菩薩,蜜勒日巴中心,覺知

佛教「中觀學說」的開創者龍樹菩薩,大約公元二世紀時生於南印度,於說一切有部中出家,是大乘佛教中極為重要的論師;相傳,龍樹菩薩是證得了初地果位的菩薩,著有許多著作,其中最為著稱的是《中論》、《大智度論》,這兩部作品至今仍深深影響整個佛教的發展。

您可聽說過龍樹菩薩的一則故事?這則故事相當發人深省,和禪門弟子一生孜孜矻矻不斷提煉的「覺性」有關。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這個故事︰

鑲滿鑽石的金缽
相傳,龍樹菩薩曾經身無一物地生活,沒有任何財產,他全部的家當只有一隻缽。

有一次,當龍樹菩薩行腳到某一國,這國的王后非常崇敬他,特地打造了一個鑲滿鑽石的金缽,準備要送給他。

當龍樹菩薩到皇宮托缽乞食時,王后說:「尊者,請您答應我一件事。」
龍樹說:「你想要什麼?我只有一個缽。」
王后說:「我只要這個缽。」
龍樹說:「可以,請拿去。」
王后說:「我會用一樣東西跟你交換。請接受我供養的缽。」
龍樹說:「沒問題,什麼樣的缽都行。」
王后就把準備好的鑽石金缽送給他。
龍樹接受了。然後他拿著這個缽和乞來的食物,慢慢走回自己歇腳的破廟。

有一個賊發現了龍樹的鑽石金缽,那一刻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個身無一物的僧人,手上卻托著一隻價值連城的缽!

這個賊心想:「這個缽和這個人太不匹配了!他能留住這個缽多久?一定很快就會被人拿走的。與其被別人拿走,為何不是我呢?」

於是,他一路尾隨龍樹到了破廟。這間廟破敗得連屋頂也沒有了,只剩牆壁。賊躲在窗外等待下手的時機。當時的僧人每天只吃一餐,賊想:「等他吃飽後小睡時,我就能動手了,那時候最合適。」

禪修,平安禪,心道法師,坐禪,打禪,中觀,龍樹菩薩,蜜勒日巴中心,覺知

自從領悟覺性,其他的一文不值
過了不久,龍樹把乞來的食物吃了,隨手就把缽扔到賊藏身處的窗外。

賊嚇了一跳:「怎麼會有這種人,竟然把那麼寶貴的鑽石金缽隨手亂扔,還扔到我面前!」他忍不住探頭問龍樹:「我可以進來,問你一個問題嗎?」

「可以!就是為了引你進來,我才把缽往外扔的。進來吧!」龍樹說:「這個缽是你的。別擔心,是我給你的,所以你不是小偷,是我給你的禮物。我這個人一無所有,只有這隻缽。我也知道無法保有它太久,因為我總要睡覺,早晚會有人把它拿走。今天你從都城一路跟我到這裡,辛苦了!天氣很熱,請別拒絕我的禮物,收下吧!」

賊說:「你真是個怪人。你不曉得這隻缽很值錢嗎?」

龍樹慢悠悠地說:「自從領悟了覺性之後,其他的都一文不值了。」

賊深深著盯著龍樹看,過了一會兒,他說:「請你送我更珍貴的禮物吧!如何領悟連鑽石金缽都無法相比的覺性?」

龍樹說:「這其實很簡單!」

賊又說:「在這之前,讓我先介紹一下自己……我是一個有名的賊。」

「誰不是呢?別理那些無關緊要的事。」龍樹說:「每個人都是賊。每一個人都是光溜溜地出生、來到這個世界,然後用盡手段從別人那裡偷得各種財物。每個人都是貪心賊,因此我才一無所有地生活。」

龍樹又說︰「不管你做什麼都沒問題,只要記住:『偷東西時也要保持覺知、警覺、觀照。如果喪失觀照,那就別偷。』——只有這一個簡單的原則。」

「這太容易了!」這場「奇遇」讓賊的心裡說不出是什麼滋味。他又問龍樹:「以後還能見到你嗎?」

龍樹:「我會在這裡待兩個禮拜。這期間你都可以來。不過你要照著我說的方法做哦!」

覺知的片刻,任何財寶也比不上
這個賊信守承諾,之後的每一天,不管做任何事,他都不忘嘗試保持覺知、警覺、觀照。

兩個禮拜之後,他發現︰「保持覺知」是世上最難的事。

當他去行竊,不管是到富人家還是一般百姓家,偷東西的當下,他就會立刻失去覺知。

由於他決定嚴格遵守對龍樹的承諾,所以最後他什麼也沒有偷成。

「時時刻刻保持覺知太難了!」而且他發現︰當他保持覺知時,心中偷竊的欲望就會消失。

最後,他兩手空空地去破廟找龍樹。他說:「我的生活全被你攪亂了!現在我無法偷任何東西。」

龍樹說:「問題在你不在我。你若想重操舊業,那就把覺知丟了吧!」

沒想到賊聽了卻說:「不,那些覺知的片刻很寶貴!我這輩子從沒這麼自在、寧靜、喜樂過,即使是一整個王國的財寶也比不上!」

說著說著他哭了:「現在我知道你所說的:『領悟覺性之後,其他的都一文不值。』我已經開始嘗到一些甘露的滋味,我已經無法停止覺知的練習……你一定無時無刻都沉浸在這喜悅、自在的甘露中,你能收我為徒,讓我跟隨你學習嗎?」
 
「我確實無時無刻都處在覺知中。」龍樹笑說:「其實,早在那一天你尾隨我來這裡時,我心裡已經收你做弟子了。哈哈,說起來,咱倆做的是同一個勾當——當時你想偷的是金缽,而我想的是怎麼把你的心偷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