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50的心裡話

 圖:Andy Fu  文:陳堯青  2024/3/19     1419


平安禪,靜坐,冥想,禪修,四步驟,覺知,坐禪,樂活禪,佛法,心道法師

老朋友︰

今天早上從兩個記憶兀自清晰的夢中醒來,回憶夢境,爬梳自己的意識、潛意識,一切有跡可循。

身體會老,靈性不會老
你說,近些年來愈來愈感覺到身體的衰老,精神上則是對生活愈來愈沒有追求了,很相信陳丹青說的那句「生活其實毫無意義」,僅剩下的意義就是與家人的平常日子,買菜做飯看電視聊趣聞,其中孩子占去了絕對中心的份額……

我們都過了知天命之年,確實身體老化的狀況愈來愈明顯,不過「衰老」的只是身體,我們的靈性是不會老的。身體只是一時的居所,早晚要換新的,所以我並不害怕衰老或死亡(觀念上的,不確定真的死亡那一刻會不會有別的情緒?)其實我覺得每天晚上上床睡覺就像一次死亡——你怎麼確定一定會醒過來在同一個夢裡?既然不害怕每天睡覺,死亡也無須擔憂或害怕。

記得小時候的一次經歷,那時我好像五、六歲吧?某天在家中,突然有一種從未有過、非常強烈的感受︰我是誰?我是這個名叫「陳堯青」的人嗎?……好怪異的感覺,說不出的一種解離感,但又是非常清晰、強烈。那時,我知道「我」並不完全只是這個名叫陳堯青的人。

那次童年的經歷靈光一現,沒有任何情節也沒有其他人事物,但卻在生命中烙下深刻的印記。此後數十年,這種經驗、感受不曾再發生過,我也幾乎淡忘了,直至這幾年才又想起來。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聽說有些人還保存著很小時候的記憶,甚至出生時的記憶,「出生的時候覺得很奇怪︰咦,我怎麼在這裡?……」是啊,由於自己過去種的種種因,結成了此生的果,就披上不同的外形延續生命。大多數人的痛苦,在於把這個身體、這一生看成是真實的,看成是自己的全部,未能認識我們每個人都有的那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比任何珍寶都更加貴重的覺性,很可惜。

佛法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五蘊皆空」,這個「夢」、「空」不是指沒有,而是指︰因為一切現象都是因緣條件一時的組合,因緣條件不具足了就沒有了,所以是夢、是空。夢幻泡影、空花水月怎麼能執著?一旦執著,牽動意識、情感(也就是生命的記憶體),又往往衍生出許多與貪瞋癡相應、不善的心想行識,就給自己造下了輪迴的因。

生命到底有沒有意義?這個問題可能需要每個人親身實歷後,會有各自不同的答案。老朋友,我想跟你分享的是,我生命中最有意義、最重要的事,就是認識了佛法。哈哈!你可不要覺得我在跟你傳教哦!佛法不是宗教。佛法,是一種生命哲學、宇宙觀,非常有智慧、非常慈悲,其中奧妙,實在說不盡、道不完……

這一生,因為認識了佛法、學習佛法,我很快樂,很感恩。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生生世世都有遇到佛法、學習佛法的因緣,直至成佛——徹底覺悟,從一切夜夢和白天睜眼做的夢中醒來。
那將是怎樣的超脫與自由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