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自心的幸福之路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中安  2023/10/31     1351


平安禪,靜坐,冥想,傳承,禪修,心道法師,問禪,四步驟,坐禪,生活禪

每天持續的坐禪,讓自己在忙亂的生活中,回到平靜,是一天最美好的時光。

我們其實很需要獨處的時間,來明白人類本身是不能獨自存在,來感謝孕育我們的環境、生命與機緣。這需要長時間、持續性的讓自己靜下來,才能夠有機會更細緻的觀察自己、觀察周遭,以及一切萬物與自己的關係。

工作上升官、加薪了,孩子得到班上的第一名,父母身體的疼痛變少了,對中了好幾張發票,出門總能順利的搭上車……,每隔一陣子,我們被各種好消息圍繞著。可是,我們的心會因為這些事件或成就,長久、持續的被滿足嗎?還是,生了一個職等,又想要再升一等;為了讓孩子再次奪冠,拼了命的督促或花大錢補習;出門時下雨導致交通堵塞,沒有提早出門就遲到了……。

每一個被許多人認定的「好消息」,其實都伴隨著不可抹滅的「壞消息」,因為那些事件無法持續不墜的一直存在著,如同我們的心,日日上座卻未必能次次平靜,時好時壞的,讓我們不免自我懷疑修行是否不夠到位?流於用一般性的觀點來看待自己的內修之路。

禪,就是我們的心。
參禪,就是參究、了解我們的心性。
如何參究和明瞭這個心?就要坐禪。
坐禪的目的,就是明白自己的心,見到自己的性。
――心道法師《問禪》


我們的心,是隨著外境跌宕、彷彿乘著雲霄飛車的那顆心?還是坐禪時,較為平和自在的那顆心?

帶著執著面對人生,對生活中的事物下各式各樣的論斷,或想方設法地試著操控,來活出自己或他人期待的樣子,這樣的生命才有實感嗎?或是,時常在下座之後,依然練習著聆聽寂靜,在寂靜中看著自己的起心動念,看著念頭如何引發自己的情緒與行動,看著自己如何一次又一次反覆強化的信念或價值觀——孩子被老師責罵就是自己教養無方,同期的比我先升官就是我能力不足或不懂拍馬屁,爸媽身體變差是因為他們沒有照我的方法照顧自己……。

如果我們願意實踐生活禪,允許自己面對這些事情時,停下來專注呼吸,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就有機會在這些事件中,看到自己的想法並非真相,當我們一次次願意看到與承認自己的妄想,那麼,假以時日,心就能更加自在,就能跟深入的見到自性,進而以心去照見空性,體驗可以無一物的心性。

若要展現生命最大的智慧,活出舒心自在的人生,需要願意解脫的意志力,這個意志將帶領我們穩定的覺照自己。即使,內修是沒有終點的,但一旦走上了,一步步腳踏實地的走,不自覺就能越走越遠,越走越歡喜,發現自己想要的、追求的越來越少,幸福與喜悅感卻是日日堆疊,盈滿人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