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選擇安靜

 圖:Andy Fu 文:呂政達  2016/7/17     4643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寧靜運動 心寧靜 安靜

 

三月二十八日是個讓台灣人悲傷的日子,或許以後可稱為小燈泡紀念日。那天,一條稚嫩的生命來不及見到這個璀燦的世界,就殞落在人魔的手中。然而在心情喧盪、世事最紛擾的時刻,有人在報上寫了一篇文章,說他好希望在這麼喧吵的日子中,得到療癒般的寧靜。

 

一時片刻的寧靜,相對於街頭上的殺戮、傳染病一樣的車馬聲、人際關係的傾軋、自己和自己、自己和別人、別人和自己的爭鬧,其實是現時現刻我們的想望。


但是,活在現代的大都會中,寧靜難道只會是緣木求魚嗎?

 

寧靜運動起自人與人間的和平相處

 

十多年前,心道法師倡導、發起寧靜運動,從宜蘭羅東一路向台北都會前進,舉辦過多場的寧靜運動活動,許多靈鷲人都曾來參加過,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現在,心道法師發願,要讓寧靜運動在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開花結果,讓每位國民都擁有寧靜下來的身心靈修煉,讓貪嗔癡的心藉著安靜下來,重新設定,也找到了情緒的出口。

 

寧靜運動追求的,不是完全沒有聲音,在都會中,也不可能做到心情的平靜無波,總是有各種大大小小的瑣事會來觸動我們,總是有事過境遷後覺得微不足道的事情,卻引爆了內心的火山。心道法師告訴我們,學習與聲音相處,學習與壞情緒相處,最終的目標當然也是藉著寧靜的調養,徹見無相空性的本質,穿透了喧鬧與寂靜的分別二相,也照見一個本自清淨的靈光。

 

新的寧靜運動,既是心的寧靜運動,也是一種內心的調養。用佛法的觀點說,寧靜運動起自攝心禁語,也起自人與人間的和平相處,這個運動,貫穿了心道法師此生追求的主張,也值得我們用熱情來擁抱追求,在心和平時,且迎接一個更加祥和的世界。

 

放下就是心寧靜的開始

 

相傳佛陀曾為海龍王講經,傳下法語:「十力超施戒,自調成眷屬,燒除塵勞冥,御眾如調馬。」佛陀所開示的不僅是御眾的功夫,其實,內心的調養也像是御馬術,當心猿意馬一發不可收拾時請記得把你自己這頭馬圈住,拉住韁繩,盡快地回到寧靜運動上。

 

幾次寧靜運動,留下了幾項寶物。像是寧靜手環,讓我們在生活中藉著手環的提醒,可以迅速地回到安靜的狀態。我們也建議透過寧靜文創物品的布置和匠心,讓生活起居行住坐臥間提醒著你,放下就是開始,安靜下來,安靜下來。

 

我們就將開始新的寧靜運動了,這次就是回到生活裡來,以前的寧靜運動讓參加的人體會到,即使幾千個人聚在一起,也不一定就會是眾聲喧嘩,寧靜還是有可能的。從今往後,我們就帶著這種「寧靜的可能」返回到自己的生活。


新的寧靜運動,就是在眾聲喧嘩間,我們寧願選擇了安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