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剩食」創意行動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16/8/19     5319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蔬食 糧食

 

您可知道,台灣每年每人平均丟棄多少食物?

 

答案是將近100公斤。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每戶丟棄的食物總金額達3萬元,年度總廚餘量為180噸——足夠製作40億個便當,可以支付23萬名中低收入戶學童20年的營養午餐費。

 

而在歐盟,每年也有約100萬噸食品被浪費;全球則每年有將近三分之一、大約13億噸的食物被浪費。全球每年被浪費的食品,恐怕就能夠餵飽長年飽受飢餓之苦的百萬非洲難民。如今,浪費食物不僅是環境、經濟議題,也是道德問題。
其實,食品鏈中的每一個參與者(包括生產者、食品加工者和消費者),都能發揮預防或減少食物浪費的作用。近年來歐盟致力推動「反糧食浪費行動」,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預防和減少糧食浪費,希望2030年時能讓糧食浪費減半;與此同時,全球許多城市也都發起了與「反剩食」有關的創意行動,傳揚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

 

一﹒柏林「街頭冰箱」鼓勵分享剩食


德國民間組織Lebensmittelretter在柏林街頭上設置了「自助式冰箱」,大家可以將家中吃不完的食物放進街頭冰箱中,供有需要的人自行取用。街頭冰箱的簡單原則是——「分享你也願意吃的食物」。此舉在2013年減少了1000噸食物浪費。

 

二﹒阿姆斯特丹「剩食餐廳」回響大


Instock是阿姆斯特丹一家特別的餐廳——專門販售用剩食做成的餐點。這家餐廳的發起人是原本在荷蘭連鎖超商工作的4個年輕人,因為每天看著許多過期食物被丟進垃圾桶裡,他們提出這個想法︰用超商即將過期的茶包、罐頭果醬、隔夜麵包及奇形怪狀的蔬果……等做成餐點。這個想法受到公司的支持及贊助,原本只是實驗性的剰食餐廳,在短短時間內受到民眾熱情支持,還有了正式店面。

 

三﹒法國「醜蔬果」變熱銷商品


在法國,每年都有30億噸蔬果因為「長相不佳」被丟棄,法國連鎖超市Intermarche 針對這些「長得醜」的蔬果進行搶救計畫,還為它們取了詼諧的名字,例如可笑的馬鈴薯、失敗的檸檬、不小心睡歪了臉的南瓜……等。這個計畫讓超商的銷售量成長了24%。

 

四﹒台灣「人生百味」剩食料理傳愛街友


雖然目前在台灣剩食現象仍然普遍,但有不少公益組織已經覺醒、開始行動了,例如非營利組織「人生百味」,募集市場、家庭過剩的食材,烹煮料理後帶到街頭與街友分享。為響應反剩食活動,新北市文化局並與「人生百味」合作,舉辦「待續;食物」特展,讓大眾更深入去了解食物背後的議題,並鼓勵大家以行動參與,將家中的剩食透過展覽分享出去,發掘、創造「食物與人」之間說不完的故事;民眾可以把家中的剩食帶到展區中分享出去,也可以帶走他人留下的剩食,學習分享、不浪費、解決剩食問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