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把鋤頭

 開示:心道法師  圖:沈仲怡  編輯:周瑞幃  2016/9/20     10948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此句節自傅大士的禪詩。

傅大士本名傅翕,是梁武帝時代的人,是「中國禪宗」尚未開始之前的一位禪師,先為漁夫,後來捨魚而務農耕。


心道法師話公案:

這首禪詩前半部是在講體性(空)跟現象(有)的關係;而後半部是說,我們常常在妄想之中,所以沒有認識到體性。

空手把鋤頭:「空手」是指體、「把鋤頭」是指用;體沒有手,但可以握鋤頭,這就是說,我們這種無形、無相、無物的本來面目能在生活現象上作用。

「步行騎水牛」也是類似:身體就像一條大水牛,我們騎在上面走,這表示,心可以作用於身體,而且比那現象還大——心(體性)是主,現象是客。

而「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則是在說,我們對於現象往往沒有正確的認識,常常因為現象而迷失了心,生活在自己的錯覺裡。

從這裡我們可以體會到,當你看到物質現象在作用的時候,也要能回過來看到你的體性、本性;而你的本性就是什麼都沒有——無形、無相、無物——這就叫做「攝用歸體」!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