喫茶去

 開示:心道法師  圖:沈仲怡  編輯:周瑞幃  2016/9/22     11411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寧靜,喫茶去,趙州禪師

趙州禪師問新到:「曾到此間麼?」曰:「曾到。」師曰:「喫茶去。」又問僧,僧曰:「不曾到。」師曰:「喫茶去。」後院主問曰:「為甚麼曾到也云喫茶去,不曾到也云喫茶去?」師召院主,主應喏。師曰:「喫茶去。」


白話譯:

趙州對一個剛到的學僧問:「曾不曾來過這裡?」
學僧回答:「來過。」
趙州說:「去喝茶。」
趙州又問另一個學僧,學僧回答「沒來過。」
趙州說:「去喝茶。」
後來院主問趙州說:「為什麼來過的人您叫他喝茶,沒來過的您也叫他喝茶?」
趙州叫:「院主!」
院主答:「是!」
趙州說:「你也去喝茶!」


心道法師話公案:

所謂開悟就是領悟心的面貌,怎麼樣能夠悟出你心的面貌?心的面貌是怎麼呈現的?像這個趙州就是「喫茶去」,人家來問法,趙州說:「你來過我們的道場嗎?」回答:「沒有來過。」趙州說:「那去喝茶!」好,又有一個來,趙州問:「你來過道場嗎?」他說:「我來過好幾次。」趙州說:「你也去喝茶!」什麼意思呢?為什麼喝茶呢?誰能喝茶呢?什麼東西在喝茶呢?身體是不會喝茶的,你叫一個死人來喝喝看,叫他喝喝看,他一定不會喝茶,那個喝茶的就是不一樣,跟死人差別在哪裡?就是活著嘛!活的不止是在身體上。 

所以「喫茶去」意思是說,你有沒有看到活的東西?活的東西才能喝茶,如果可以領悟自心,就是活的,不能領悟自心就是木頭,就沒有辦法喝茶,不知道誰在喝茶,趙州就是用喝茶讓你去領悟喝茶的是誰。是誰啊? 

你要知道喝茶的人是誰,我們在覺知心的時候是說什麼的?你的心是無物無形、無色無相。在哪裡呢?能不能作用呢?喝茶去,能作用嗎?無形無相,無中可以作用、作用中可以無,所以喝茶去。你能不能領悟那個喝茶的人?那麼這個叫茶禪,茶的禪,趙州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