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順暢生命之流

 圖:周智芬  編輯:劉湘吟  2016/9/1     7353


靈鷲山 平安禪 禪修 心道法師 禪坐 健康  修行 放鬆

你焦慮嗎?在繁忙的現代社會,焦慮是常見的情緒症狀,有時還伴隨各種身體的不適,如胸痛、呼吸困難、頭暈、耳鳴、腹痛、便秘……等,往往患者未意識到這是情緒問題,而跑去看心臟科、耳鼻喉科或腸胃科,做了各種檢查也找不出毛病,真是折磨。

 

精神科醫師指出,當情緒上感到緊張、擔憂、恐慌、害怕,或出現坐立難安、煩躁易怒、失去耐性、無法專注等情況時,這些都屬於焦慮症狀,多半與心理因素息息相關。一般來說,焦慮大多源自於壓力,諸如外界的要求、意外變故或自我的期許等。

 

人的自律神經系統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內在狀態。當緊張時,身體會產生各種焦慮的生理反應,如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針對身體出現的症狀去治療或買藥吃,往往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靈鷲山 平安禪 禪修 心道法師 禪坐 健康  修行 放鬆焦慮不能說是重病,它其實是人類賴以維生的一項重要反應,但凡事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傷害。生活中會帶來焦慮的因素有很多,我們或許無法阻絕焦慮感的發生,但絕對能夠學會如何快速、有效、無負作用地排解焦慮感——就像水溝裡有了雜物、垃圾,流暢的水流總能夠把它沖走,而不會卡住,造成淤塞。

 

醫師指出,靜坐、冥想、腹式呼吸及漸進式肌肉放鬆等方法,都是紓解緊繃、焦慮狀態的好方法。學會靜坐、養成打坐的習慣,不必吃藥、治療,就能使我們的「生命之流」更加順暢無礙。

 

美國心身治療學會第69屆科學年會曾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靜坐有助於增進代謝症候群患者的血管內皮功能,從而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由Morehouse醫學院和Emory大學的研究者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以65名非洲裔代謝症候群患者(年齡30~65歲)為研究對象,65人被隨機分為兩組(在實驗開始時,這兩組人在心臟病風險因子及背景方面並無明顯不同),其中一組32人為靜坐組,進行12個月的靜坐冥想練習,另一組33人為對比組,接受12個月的健康教育學習。

 

靈鷲山 平安禪 禪修 心道法師 禪坐 健康  修行 放鬆靜坐組一開始先接受三次90分鐘、有靜坐老師指導的課程,之後接下來三週他們每週回來靜坐一次,其後兩個月每兩週回來一次,之後每個月回來一次。12個月期間,他們每天靜坐兩次,每次15~20分鐘。

 

這項研究主要測量的指標是流速造成的血管擴張(FMD),測量時間分別為開始、6個月、12個月。研究者發現︰靜坐組的FMD指標有明顯的改善(2.10 ± 0.79; P = .009),而對比組的改善較小,而且不是很顯著(1.36 ± 0.80; P = .09)(註︰P值愈小,表示變化愈顯著)。

 

研究也發現,在靜坐組中,三項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也有明顯改善,而對比組則沒有。靜坐組中,舒張壓的變化為-6.24 ± 2.75 mm Hg,P = .03;體重變化為-2.52 ± 1.16 kg,P = .03;三酸甘油酯變化為-32 ± 15 mg/dL,P = .04。

 

研究者並指出,在一些心理因子(如抑鬱程度)方面,兩組都有明顯改善,這說明︰健康教育課程也有助於心理的改善,但不一定帶來生理的改善,而靜坐能使心理和生理都得到改善。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