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與籃球

 圖:網路 編輯:劉湘吟  2016/9/23     11594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學,布萊恩(Kobe Bryant),NBA籃球,禪修,坐禪

日前,美國NBA湖人隊退役籃球名將布萊恩(Kobe Bryant)訪台,短短兩天的台灣行,其中有一項令人意外、也被稱為最「酷」的行程——到台北貓空山上禪修。主辦單位表示,這是為喜歡冥想的布萊恩私人訂制的個人行程。

 

每日打坐、冥想,是布萊恩廣為人知的習慣,因此他深知靜坐的好處。其實除了布萊恩之外,NBA籃球圈從打坐中獲益者大有人在,像是紐約尼克斯隊球星卡梅羅•安東尼(Carmelo Kyam Anthony)將中國禪宗的打坐功課引入籃球隊——不僅在紐約尼克斯隊,在公牛隊、湖人隊他都這麼做;還有NBA史上唯一擁有11枚冠軍戒、綽號「禪師」的總教頭菲爾‧傑克森(Phil Jackson),以他獨樹一幟的「帶人禪學」帶領NBA球隊近30年,執教時創下的勝率至今無人打破,也是唯一令籃球神將麥可•喬丹(Michael Jeffery Jordan)心悅臣服的總教頭。

 

麥可•喬登曾說:「菲爾是團隊的核心,而我是這核心的延伸,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打破或進入這圓圈裡。」而日前訪台的科比•布萊恩曾說:「對菲爾來說,我很難駕馭,因為,我天生就是第一名。」如何帶領桀驁不馴的天才型球員在高度競爭壓力的運動環境裡取勝?「禪師」菲爾採用非戰術、非命令式的領導方法來帶領這一群戰士;他運用禪學思考,說服、引導這些技高人膽大的球員,讓他們看見某個比他們自己更為偉大的事物,柯比•布萊恩原本是一個叛逆的青少年,在「禪師」的引領下,成為一個冠軍隊伍的領導者,讓他們願意從追求「我贏」變成追求「我們贏」。

 

「身為一個領導者,禪宗教會我三件事:放棄控制、信任當下、用憐憫過生活。」菲爾並出書分享他如何以禪宗的思考看領導這件事,「最好的方法就是觀察。只要觀察他們就好,不要試圖去控制。」

 

菲爾獨創的「魔力領導十一法則」包括:領導必須從「心」建立起;讓每個成員找到自己絕佳的角色;把索然無味轉化成「神聖的感受」;屏除雜念,專心把「現在」做好;勝利的關鍵是「憐憫之心」;忘記贏,才能贏……等。他改變一般練球方式,運用「關燈混戰」練習讓球員體認隊友的重要,用實際經驗代替喋喋不休的訓話,「黑暗中你只能找隊友,否則無法贏球」。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學,布萊恩(Kobe Bryant),NBA籃球,禪修,坐禪菲爾要求球員都要習禪、坐禪,學習「來自東方的神秘力量」,並嚴格要求每個人要做「正念訓練」,透過這些訓練,菲爾希望球員在籃球場上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藉由靜坐及控制呼吸的方式來達到正念,是一項很重要的技巧,可以幫助球員面對場上所發生的所有狀況,不論是裁判誤判、對手的挑釁或其他任何會影響到你個人情緒的事,你都能夠保持自我。」「修心」是籃球訓練中非常重要的一課,每個人都要完成。菲爾認為,「修心」是進行籃球戰術中「三角進攻」的基礎。

 

經由禪修(精神層面)的訓練做輔助,締造了「禪師」菲爾和他所帶領的球員們在NBA亮眼的表現和成績。禪修,不是某些特質者和某些人的專利,因為它對每一個人都有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