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尼爾效應

 圖:徐勝雄 文:呂政達  2016/9/3     6757


靈鷲山最吸引人的是什麼呢?有人問了這樣的問題。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風景 禪修於是,根據自己的體驗和心得,給出各種各樣的答案。大多數人說是風景,有人說禪修時的磁場特別強,皈依多年的弟子說,最美的是,說不定會在哪個轉角,遇見師父柱杖芒鞋走來,剛去海邊摘下一片天空的雲朵。即使心道法師雲遊不在,好像他摸過的石頭,足跡探訪過的地方,還保留著溫度。

 

這些答案,當然都對,每個人的體驗加起來,等於靈鷲山的印象,沒有一個人的體驗是微不足道,或是可以遺漏的。但是,說起靈鷲山的好風景,卻讓我聯想到「雷尼爾效應」。

 

這個企業管理學上的名詞,出自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外的雷尼爾峰。這座山峰終年有雪,景色絕麗,在校園內的每個角落,都可見到這座山峰。所以,雖然學校的待遇也許不如他校,福利也不見得比較好,卻有許多教授選擇留在這所學校,選擇了視野裡的好風景,這就是所謂的「雷尼爾效應」。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風景 禪修現在,你將不會說,「風景好」並不重要了吧?「風景」已足夠讓人選擇安定,甘願做出選擇。在四時、晨昏,在霧中或晴天,領略一座山的美好。相看兩不厭的,並非只有李白的敬亭山。

 

風景,其實是要與人做相應的。多年後,我們讀西雅圖酋長的話,仍然動容:「對我的人民而言,大地的每一部分都是聖潔的。每一支閃亮的松針,每一處沙洲,每一片密林中的薄靄,每一隻嗡嗡作響的蟲兒,在我人民的記憶與經驗中都是神聖的。」那種風景連結的神聖感,就像吹拂過臉頰的一陣和風,將所有人緊緊的聯繫在一起,西雅圖酋長感嘆:「大地不屬於人類,而人類屬於大地。」

 

來到靈鷲山,在那片海景前,終於與往古聖潔的靈魂相聯繫,這裡是講法禪修的聖山,這裡是一座晨昏鐘鼓齊響的山壁,我們的使命不就是要好好地維持著這一片風景的美好,讓更多的人來到,喜歡,並甘願的做出選擇嗎?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