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會足下--在靈鷲山安放心靈

 圖:Andy Fu   文:呂政達  2016/10/14     4226


靈鷲山 平安禪 禪修 心道法師 鞋 腳 行者 足跡

 

讓腳得到休息,其實,也就是安放你的心靈。

 

每到歲中,你是不是總有一種放眼未來的感慨,然而,就在這一天,請你好好地向你的「足下」致意。

 

「足下」就是你得以行走、站立在這塊土地上,躺下、坐下時默默支撐你的那股力量。根據物理定律,那股力量承受的重量和負擔,超過你的想像範圍,請你跟它們說:這一路上辛苦了。

 

只有走過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照會足下,也是一種禪修的傳統。日本妙心寺派花園大學前校長西村惠信也是名禪師,每當講課前,就要學員起身向坐墊鞠躬行禮,「沒有坐墊,沒有臀部的支撐,我們就根本沒辦法坐下來上課。」西村也要學員練習靜坐前拿掉蓋腳巾,把鞋脫掉;讓腳得到休息,其實,也就是安放你的心靈。

 

靈鷲山 平安禪 禪修 心道法師 鞋 腳 行者 足跡曾經有位詩人將「鞋」形容成「船」,載著我們走遍茫茫人海,看遍沿岸百花盡開,這真是個貼切的形容。以前人家還會用「行腳」和「行者」來凸顯「行」的意義,現在靠著網路造成了「一瞬千里」的感覺,卻也忽略了一個永遠不會改變的道理:路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只有走過那段路,留下了自己的足跡,才會體會到那種辛苦後更該珍惜的滋味。

 

當我們在新的一年來臨前用「放眼未來」想像自己時,請別忽略了那最根本的「足下」,當然,還有支撐著每個人的「足下」的力量――這片默默承受著我們的土地。照會足下,還有足下的土地,照會你的身和心,是新的一年裡你將許下的心願。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