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禪,走向自在解脫

 圖:Andy Fu 文:張育寧  2016/10/3     5297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寧靜

 

我們平常處在無明時,心被很多聲音、東西佔據,禪修時把這些東西清光,讓光線進來,才能看見原始的、最初的自家本地風光。

 

靈鷲山心道法師本著慈悲大愛的精神,以台灣東北角的靈鷲山無生道場做為弘法利生的起點,未來更將以華藏海一樓的「圓通寶殿」作為禪修中心,傳授於塚間修行證悟所得的禪修心法,讓你我在山海一色的天地間,一步步探索,一次次迎接驚喜,走回睽違已久的自家本地風光。

 

接觸禪修的因緣,人人不同,有人一開始只是為了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卻因此有幸得窺廟堂之奧,有人則是在領略禪修的美好後,益發勇猛精進修行不輟,堅定邁向成佛之路。

 

因為攝心,覺知開始放大

 

與先生結縭20餘載的靜端師姐,一直執著於先生應該要了解自己,所以和家人溝通時,總是不願意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使得溝通變成苦差事,甚至將「他不了解我」的負面情緒無限上綱,一度還興起結束婚姻的念頭。反而是才十七歲的兒子開導她,停下漫無邊際的負面情緒,告訴她「將所有的念頭停下來,這就是禪。」提醒她專注在問題的核心,「丈夫不了解她沒關係,只要自己表達出心中所想即可。」一句話如當頭棒喝,也讓她發現自己竟然沒有讓念頭停下來的能力,於是決定前來參加靈鷲山的禪七課程。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寧靜靜端師姐說:「從攝心禁語開始,好像幫助我打開了神聖殿堂的門。因為攝心,覺知開始放大,一朵花、一株草……等,自然而然都會很仔細的關注它。我學會靜下來跟整個環境對話,環境雖然沒有說話,但是透過覺知,我可以感受到環境跟我說什麼,包括吃東西的時候,也更能吃出它的滋味。」透過禪修,靜端師姐更肯定有人循序漸進帶領的好處。


「我發現自己的覺受變強時很高興,因為感受變敏銳,可以幫助我創造出更有深度的作品。我在禪修日記上寫了很多覺受的體會,愉快地與人分享,然而帶領我們的法師便提醒我,不要被那些東西帶走。」短短一句話,讓靜端師姐當下醒悟,若自己一直耽溺在這個階段的喜悅,不往前走,會錯過更美的風光。

 

在法師的指點下,靜端師姐破除了耽溺的無明,進階開始學習聆聽寂靜,初時,她跟法師說:「寂靜好吵,我關不掉寂靜。」因為人的身體有種自然反應,在完全沒有聲音的情況下,耳朵會有嗚嗚的聲音發出,隨著不斷的調伏,她終於能夠跟這些嗚嗚聲共處。靜端師姐欣喜地分享,最後幾次的打坐過程中,她體會到身心輕安,有很短暫的一刻,整個身體是鬆的,口頰有生津的感覺。

 

心道法師在禪修圓滿時所說:「禪修,我們才有機會看到太陽升起。」也給她很深的體會。我們平常處在無明的時候,都是黯淡無光的,心被很多聲音、東西佔據,當我們禪修的時候,把這些東西清光,才能讓出空間,讓光線進來,看見真正的美好,原始的、最初的,自家本地風光。

 

「禪修回來,我看見了跟家人之間的關係是互相成就,我發現我的家庭更圓滿,此刻,我才能清楚看見我擁有的幸福。家人都很支持我參加禪七,讓我心無罣礙。彼此支持,不去束縛住對方,而成為彼此最有力的後盾,這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幸福,我以前竟然都看不見!」

 

在家獨自修行,勇猛精進成佛道

 

從少年時期開始禪修至今已十餘年的開昌師兄(化名),經常參加靈鷲山舉辦的禪修活動,自己平日也會在家獨自修行。他個人認為,獨自在家中禪修,對防衛心較重的人而言,可以療癒心靈深處的傷痛,因為有些人在記憶深處潛藏著過往較深沉的負面情緒,平日壓抑卻不自知。禪修可以讓心靈深處的記憶浮現,讓念頭自然的來,自由的去,透過這個與自己和解的過程,便達到了療癒的功效。

 

從因緣的角度來看,這些過往的傷痛便是冤親債主的關卡,與自己過去的傷痛和解,才有能力接受不完整的自己,如此,這個不完美的自己就不會絆住你的修行。共修時眾人攝心的力量,可以讓禪修的效果加乘,而在家中獨自修行,時時覺照自省,也可以讓自己勇猛精進,早日走上成佛之路。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寧靜開昌師兄亦提醒,在家中自行禪修需要導師的教導、孰悉禪修的程序和自律精神,具備「正見」也是必須條件。有些人擔心自己在家禪修,會被干擾。這就是沒有學習正見,因為不夠了解才會害怕,可焚香禮佛讓自己的心念正,便不會有無明。

 

於塚間修行的心道法師便是最好的例子,眾人聞之變色的塚墓反而是心道法師心中極佳的修行場。心道法師在此聆聽寂靜,觀照自我,了悟世間的一切無常與幻有,讓心安住在覺照之上。也在與眾有情眾生朝夕相處的過程中,啟動自己的悲憫之心,這便是慈悲與禪成為靈鷲山日後兩大宗風的由來。

 

心道法師亦曾說:「當我們還沒有淨化自己的時候,就像是生存在三毒、五毒的垃圾堆裡,今天,我們知道要出離,知道要修行,就像是從垃圾堆裡把自己撿回來,而禪修能夠讓我們從垃圾堆裡找回自己。」

 

不管是找回自己或看到太陽升起,都告訴我們禪修能讓我們的生命明亮清澈,美好純粹,如是,我們知道,走向禪修,我們走向自在解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