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好的法門,只有最用功的修行

 圖:Andy Fu  文:許凱森  2016/10/11     5152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禪坐 佛陀 內觀  讚念長老 蓮花2500年前,印度的聖人佛陀在靈鷲山為大眾說法,他拿起一朵蓮花示眾,一言不發。眾人皆困惑不解,只有迦葉尊者會心微笑。佛陀於是對眾人說:「我悟道的方法是看透一切、包容一切,以喜悅的心看清事物的本來面目。這種微妙法門超越語言文字教理,不能用邏輯思考,而是要用體會才能領悟的。剛才迦葉尊者已經領悟而起共鳴,所以我將禪心傳給他。」於是迦葉成為禪宗的初祖,拈花微笑便是禪宗的起源。禪宗在一花一笑間誕生了。

 

有關佛陀與禪的故事,我在漫畫家蔡志忠的《漫畫達摩禪》裡第一次讀到。


幾年前採訪蔡志忠,說的是漫畫,聊的是台北,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訪問完畢後請他提供個人照片及親筆寫下一句話給刊物,都是即時回覆,那時只覺得這位漫畫大師沒有架子,互動過程輕鬆愉快。現在我寫禪,才知道原來當時親見的翩翩風度就是禪的落實。

 

禪源‧禪緣

 

心道法師的修行以禪為本,也以禪為宗門,在宜蘭塚間的苦行期間,聽出了「寂靜修」的法門──觀音菩薩耳根圓通修法,後來以「寂靜修」為核心方法,創立了平安禪。平安禪法是心道法師規劃「人生佛教-四期教育」的核心修持主軸,貫穿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華嚴期的行門體驗,也是靈鷲山推廣的禪修法門。心道法師說:「觀音的特質就是耳根圓通法門、慈悲救苦,祂從聞聲成就,以聞聲禪來聞聲救苦、救世,我的寂靜禪修也是這樣發生的。」

 

去年上山側寫韓國媒體來採訪心道法師的行程,師父就定位之後,韓國記者透過翻譯做訪前溝通及提問,燈光、攝影機幾番調整,多組人馬更換採訪場景,機器出狀況,聲音沒收到,再重錄一次也還是笑笑的,這是禪者的風範。

 

南傳佛教內觀禪修大師──泰國讚念長老,自2009年第一次來台灣,到靈鷲山和心道法師見面,之後每年固定都會來山上和心道法師敘舊,今年高齡八十,再度來台灣的行程中,同樣沒有漏掉靈鷲山。而內觀禪修在生活中的實踐方法,就是隨時隨地觀照自己的身心,簡化為兩個:「苦」和「滅苦」。滅苦就進入涅槃,一般的修行者見到苦就受不了,其實見到苦,只要滅了苦,就成就了。

 

心道法師在三乘法脈的殊勝法緣,讓弟子們有機會恭迎這些大修行者來山,雖然各家禪修法門的方法、下手處各有不同,但是法的本質都是建立在佛陀的四聖諦、三法印之上。法師告訴我,有一年,讚念長老和心道法師在山上散步,讚念長老向心道法師說:「無生道場和宗教博物館的志業非常好,都是我曾經也想過的。靈鷲山未來將會是千年的道場,結千年的因緣。」

 

因緣具足‧只要用功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禪坐 佛陀 內觀  讚念長老 蓮花我:「為什麼要禪修?」
師:「你覺得無常嗎?」
我:「我覺得無常啊。」
師:「你覺得哪方面無常?」
我:「人可能前一秒還活蹦亂跳,下一秒就停止呼吸,生命很無常。」
師:「其實無常每分每秒都在發生,不只是這麼大的現象,也在小細微處,身體每分每秒的細胞都在生生滅滅,人的念頭時有時無,感覺也都是虛幻的。我們經常執著於當下的感受是多麼真實,卻沒發現,可能過了幾個小時或一兩天,這個情緒就不在了。但是透過禪修,就能很容易去發覺這個無常,真正認識了無常,才會放下,體悟到萬物只要生起終會滅去,進而去接受這個自然定則。」

 

禪修老師像太陽,傳授的禪法就是陽光;禪修學員像種子,種子的向光性,象徵引導凡夫的心識趨向於法;法工像水,灌溉土壤,讓種子得以滋潤成長;教務體系支持著所有的行政運作,相當於空氣一樣重要;而講堂與禪修中心的管理執事則是園丁,除蟲、拔草,維護園地的環境清淨、安定與殊勝。來靈鷲山禪修,陽光、空氣、水,圓滿具足,菩提種子自然健康成長。

 

以前,「禪修」在我的生活圈中是鮮少出現的字眼;現在,「禪師、禪堂、禪法門」都在我觸手可及的身邊。我說這是幸運,師兄師姐們說這是因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