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型農」逐夢之路

 圖:yahoo專題新聞  編輯:劉湘吟  2016/10/21     4886


 

如果你看到這個染著一頭金髮的年輕人,一定很難想像他竟然是個「農夫」,而且,還是擁有財金雙碩士學位的農夫。

 

沈園升可說是少年得志,19歲就考進銀行,負責大額放款業務,26歲當上主管,卻因為「想趁自己年輕、還有本錢的時候,離開安逸的環境出去闖一闖!」27歲那年,他放棄百萬年薪和銀行經理職位,轉戰農業跑道,過起「扛鋤頭」的日子。

 

當然這些並不是一時興起。沈園升本就熱愛農藝,25歲時認識了一名馬鈴薯盤商客戶,發現「從事農業,也可以做得有聲有色!」心中隱隱燃起創業雄心;幾次到日本旅遊,親歷簡樸自然、令人愉悅的農村生活,更使他心生嚮往;再加上家中有親人罹癌,讓他自覺「有責任讓家人吃得更健康」——於是他決心轉換跑道,2010年辭去銀行工作,買下人生第一塊地,創設採行有機及無毒農法的「璞臻自然農園」。

 

沈園升是高雄市農業局第2屆型農、大社農會產銷第2班班員。新一代型農和傳統的農夫做農有什麼不同?「其實也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早上6點到10點在田裡施肥、除草,下午修剪枝條、放水灌溉……農夫的生活樸實而簡單。他的農園也接待前來體驗農村生活的遊客,彼此交流關於農業與種植的經驗和理念,最開心的是小朋友們,在自然的環境裡學習一切。

 

沈園升先以種水果、玉米起家,隨後,企圖心旺盛的他,經營上不走傳統小農的路子,而是結合8個年輕人一起打拚,一口氣租地10公頃,種植鳳梨、芒果、玉荷苞、番茄等蔬果,並積極開拓海外市場——這些做法,對一個剛進入農業領域的新手而言,可說是一場豪賭;對於受蟲害、腐壞的瑕疵農產品,他的做法是不轉賣、直接銷毀,以免這些農產品被下游廠商買去,加色素和糖再製成罐頭轉賣,這樣的做法也被周遭的長輩認為他是「頭殼壞去」。

 

很有自己的想法的他,轉戰農業路的頭兩年並不順遂,野心太大卻沒掌握好種植技術,導致大面積種植的農作物不好吃而滯銷,颱風一來也造成損失慘重,賠了上千萬積蓄。眼看兒子放棄銀行金領工作回來扛鋤頭還賠了血本,父親罵他「憨子」,不諒解他的決定,家人也不理解。幸好後來沈園升在農會遇到了貴人指導員,他痛定思痛、重新出發。

 

經過教訓後,他深深體會到「掌握核心技術才是關鍵」,所以他又投資近百萬,飛到美國買專利。他深知,要想種出比別人好吃、又不怕別人抄襲的產品,必須掌握品種改良的技術,他向屏科大教授請益,又將混種的玉米拿到美國申請專利……為了種出好作物不斷學習、努力,認真的態度,終於得到顧客認同,奮鬥4年多後,損益已接近平衡,2014年農場營業額已達到9000萬,接下來他還計畫進軍國際市場。家人的態度也轉變了,父親從一開始的不諒解、到後來跟兒子要了一塊地也去體驗當農夫,「算是肯定我了吧!」

 

追逐夢想的路並不好走,但絕對豐富充實、有淚有笑。自然農法友善大地環境、有益生命健康,小農的興起也可促使農產生產模式更加健全,期望,有更多「新一代型農」出現!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