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懷感恩心 烹出禪滋味

 圖:沈仲怡  訪談:沈仲怡  文:黃丞萱  2017/4/21     5349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齋僧 禪 水陸法會 大寮

來到靈鷲山無生道場,除了壯闊的山海、靜心的禪修,道場的素齋禪食滋味也讓人難忘,多虧大寮的眾法工師兄師姐,他們從天未亮的清晨提前準備早齋,到晚間用膳完畢的清理收拾,默默地輪班為大家服務。

 

彭東美師姐是大寮法工之一,與靈鷲山的因緣已有二十多年之深,從經營葷食小吃生意,到手下有一、二十人班底的齋僧志工,在她輕描淡寫下,看似平凡的入佛門、作齋僧的法工過程,當中卻有各種不凡。二十多年前,原本與同修經營麵攤生意的東美師姐,經由同修引領,開始接觸靈鷲山,種下佛緣,然而生意繁忙,無暇認真修學佛的東美師姐,時刻記掛著師父心道法師的較誨,唯恐怠惰疏遠佛法,與同修商量後,兩人決定一同上山齋僧。雖然發下此願,但彼時夫妻倆對於素齋其實卻毫無概念;原本為此內心忐忑不已的東美師姐,在偶然機會下,經由鄰居輾轉介紹,認識擁有多年烹調素齋經驗的前輩,冥冥之中的各種巧合順緣,讓東美師姐帶著前輩一同上靈鷲山進行首次齋僧。從最基本的爆香開始,藉著前輩一步步指導如何料理素齋,漸漸上手的東美師姐,一晃眼二十多年過去,不僅成為專業的齋僧法工,在山上道場奉獻服務,甚至十多年來的水陸法會,也是香積廚不可或缺的要角。

 

 

也許是因緣佛種深植,自接觸靈鷲山之後,不齋僧的日子,東美師姐跟著同修一起為靈鷲山事務奉獻,招收會員、志工、廣傳水陸功德等,漸漸成為她的「佛事業」。而原先以葷食為主的麵攤生意,也在交給兒子之後轉為素食餐飲,自己和同修也跟著由葷轉素,兩人吃得歡喜自在。正因為自己開始吃素、習慣水煮少油的料理方式,上山烹飪素齋時,東美師姐也有一套健康、衛生的規矩:料理過程中,只要碰到熟食,一定戴上口罩、手套確保衛生,調味時,只以最簡單的鹽引出天然食材的滋味,若想增添甘味,也僅用糖取代化學味精,讓吃進的每一口素齋都是最真實的天地精華。這是東美師姐和底下的齋僧班底,最誠心也最善念的堅持。

 

二十多年的齋僧經驗看似漫長,回顧卻如轉瞬,這當中是否遭遇障礙或阻撓呢?東美師姐樂觀地說,自己與同修在菩薩道上十分幸運,幾乎沒有遇到什麼障礙。雖然過去自己與家人也曾遇上車禍或其他意外凶災,折損狀況看似嚴重,但人卻無大礙。除此之外,在許多艱難時刻,總能逢凶化吉,她謙稱自己「只是個普通人」,卻能與家人同受觀世音菩薩眷顧,想想如果沒有走菩薩道,大概不會有今天,人生也沒有這麼精彩。「大概是因為我有任務在身吧!」東美師姐笑道。不過她也說,擔任志工、為教團服務,並非求任何功德資糧,但只要抱著歡喜心,不求回報、心甘情願地認真去作,福報自會降臨。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齋僧 禪 水陸法會 大寮

 

東美師姐與同修一路走來都在靈鷲山教團服務、未曾遠離。如今生意交棒給兒子,兩人有空就在山上種菜,或一同上山齋僧。同在大寮服務,夫妻兩人是否會產生齟齬?「我們說好分工合作,我負責掌廚,切工備料就交給他。」夫妻兩人彼此尊重、相互配合,從未爭執的默契令人欽佩。當初由同修帶師姐進靈鷲山,後來則是師姐度同修授證,兩人在教團的佛門路上一同精進,懷著感恩的心,為十方大眾烹調出鮮美的禪滋味,值得您上山細細品嚐。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