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一塊容易的拼圖

 圖:沈仲怡  文:許凱森  2017/5/3     5043


平安禪,心道法師,寧靜,正念,禪修,禪坐,打禪,靈鷲山

 

大多數的我們還沒懂,在利益他人的時候,最大的贏家其實是自己的靈魂有了歸屬。我們會衷心地祝福別人的好嗎?還是其實我們的內心已經酸了呢?走進禪法工這條路,就是在去除這個酸味,會有很大的喜悅進入生命當中,進而改造自己的行為。來這裡的每個人都在提升自己的靈性,與他人結的都會是善緣,慢慢淨化自己的頻率跟磁場,就像種子接受養分,提高自己的清澈度,成為比較高的能量者,之後當你再回到世俗,就會成為重要的光,成為創造和諧的樞紐,進而活出生命的愛與信任。

 

平安禪,心道法師,寧靜,正念,禪修,禪坐,打禪,靈鷲山

 

廖一芳老師在禪法工培訓課程上給我們說了一個故事,她認識一位尼泊爾王子,結婚後生了一個孩子,三歲時,就被認證是仁波切轉世,五歲時,告訴媽媽他要出家,不然會來不及,上學考試都不是最重要的,他必須趕快去做這輩子該做的事,媽媽捨不得地對他說:「你出家以後就要永遠住在寺廟,這陣子要不要先住家裡?」他卻這樣回答:「我已經回家了,為什麼還要回家呢?」

 

今年3月7日,他剃度出家,八歲。

 

我是誰?誰是我?為何而來?怎麼樣的人生,才會覺得這輩子沒有白走一遭?一個五、六歲的孩子懂得人生難得的時間有多麼寶貴,為什麼我們不懂?廖一芳老師拋出這些問題後說:「今天就算我們不知道這輩子為何而來,我們好歹也要在回家的路上。」

 

平安禪,心道法師,寧靜,正念,禪修,禪坐,打禪,靈鷲山

 

這條回家的路,會有很多天氣的變化,也許狂風暴雨,也許炎熱難耐,甚至可能讓你發懶,而不想再踏上旅程。你也許會有疑問,為什麼明明有信念想做一件事,可是沿途的挑戰跟考驗卻不曾間斷?這是因為菩薩道是正確的道,卻也是不容易走的道,時時都會有考試,當你的心越想要追求成長,考驗就會越大。

 

只要你做的事情是對的,全世界都會支持你,重要的是你相不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

 

指導法師叮嚀道:「心道大和尚身為一位老師,最希望弟子能夠如實跟隨法走,遵守身口意的紀律,而紀律來自課程教授,除了聽之外,還必須應用在生活上。」行也禪,坐也禪,語默動靜體安然,我們都是禪修的行者,打坐走路調節自心,講話時觀照自心,語默的時候也是。體,是本來面目,常常覺照自心,什麼狀況都能安住,如此不斷地覺照,就會時時刻刻給人感覺安定的力量。

 

平安禪,心道法師,寧靜,正念,禪修,禪坐,打禪,靈鷲山

兩天的課程,除了禪法工的角色與使命,也有行堂、過堂、敲鐘等禮儀的實際訓練,學員們在圓滿解關時紛紛表達之後凡有任何禪修活動,都非常樂意來擔任禪法工。

 

人生就像拼圖,有好的善緣,也有不好的惡業,想要排除種種障礙拚出一個圓滿,真的不容易,但是當我們進入護關、禪修,開始禪法工的學習,其實我們在拚的就是一塊容易的拼圖。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