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不可無喜神

 圖:沈仲怡  文:呂政達  2017/5/5     5031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寧靜

 

相傳是日本的古老傳說,說在日本一個冬季下大雪的地方,有位老公公擔柴去賣,路見六尊地藏菩薩站在雪堆中,老公公心生憐憫,發願他賣了柴就會買斗笠來給地藏菩薩遮雪。結果,他錢只夠買五頂斗笠,他就把自己戴的斗笠也給菩薩戴上。

 

那個地方冬天酷寒,老公公和妻子只能靠賣柴的錢買米度過寒冬,他的善心卻使得他家可能無米可吃,但是,那天晚上,老公公夫妻聽見外面傳來聲響,出門一看,除了雪地上的足跡外,還有六包白米。這就是地藏菩薩又被稱為笠菩薩的由來。

 

如果這個傳說是真的,那個冬天,雪降下的時候,也就不會感到那麼的寒冷了,一個出於憐憫的愛心,連地藏菩薩也深受感動,這則傳奇背後的精神意味著,只要有愛心,天地間的菩薩神明都會想法子來幫助你,最初的神明之心,出自人心的一動。

 

快樂應該有是這樣的吧,心道法師常說,他的禪就是快樂禪,禪修的目的最終就是快樂,如果修行的人一天到晚悶悶不樂,對別人的事也漠不關心,那就不是真正的禪。禪,就要抱著我是在做一件喜事那樣的心來投入,不要給自己的禪修訂下嚴格的標準和作息表,一切歡歡喜喜,祥瑞而自在。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寧靜

 

在靈鷲山上,羅漢步道停下來聽海的聲音,那個心是喜悅的,就像遠處的多羅觀音的頭冠那樣的飛揚起來的心。遇到法師或同修,或只是慕名而來的遊客,彼此笑臉打招呼,在禪修的大磁場內,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快樂的,嚴寒的冬季終會遠離的。

 

很多人來山上找心道法師訴苦,心道法師說他常看到愁苦的臉,禪修帶給他力量,也讓他自然而然的喜悅,所以,不管對方遭遇到什麼問題,心道法師既要包容這些煩惱,也導引他們放下,在喜悅中去面對自己的問題。佛家說煩惱就是菩提,其實,心道法師說,煩惱也就是快樂,因為,我們終於能找到自己的問題。

 

《菜根譚》有段流傳甚廣的句子:「疾風怒雨,禽鳥戚戚;霽日光風,草木欣欣。可見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自然萬物間本有神識,也一樣喜歡和暖天氣,不愛疾風怒雨,有了和氣,也就有了喜神。

 

就像靈鷲山祖師殿冬至當天,一陣急雨後突然在海面上顯現祥雲霞光,也出現了彩虹,遊客和法師一陣歡呼,喜上心頭,祖師殿中小歇的心道法師也露出了真誠的笑容,喜,天地間最自然的邀約,只是我們常常忘記了它。

 

打開你的心,邀請喜神進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