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美好不是理所當然

 圖:劉慶隆  文:劉湘吟  2017/6/3     9370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張逸軍,寧靜,太陽劇團,菩薩,佛教

 

「1、2、3、4……腳跟,腳尖,吐氣,往前……脊椎打直,起身,吸氣,抬高……」這是5月5日晚上圓通寶殿一樓大禪堂法工培訓一景,張逸軍正帶領著法工們練習身儀。圓通寶殿修復啓用以來的兩次法會都有他的身影,不但有精采的演出,也接受法師委託兩度上山培訓法工。在5月7日修復揭榜法會結束後,一位法工的心得寫道︰「……其中陪伴大家最久的逸軍老師是主要功臣,他那柔和的身段、矯捷的身手、豪邁的笑聲活絡了了無生趣的練習過程,在一夕一日間將我們這群新手培訓到可以上場……」

 

張逸軍最常被人提及的頭銜是「全球知名的太陽劇團中唯一的台灣舞者」,在太陽劇團於國外巡演的五年裡,他去過許多國家、城市,2012年決定回到故鄉寶島——台灣,成立「仁山仁海藝想堂」,更進一步實現他對故鄉這塊土地的許多美好想望,開拓自己的藝術生涯。事實上,他不但是一位專業舞者,更跨足編導、演員等領域。而不管他的專業或身分是什麼,首先,每個認識他的人都會同意︰他是一個對生命充滿熱情的人,主動、正向、樂觀、積極,在大剌剌的豪爽裡又有細緻的柔軟、貼心。

 

第一次見到逸軍是2014年的上海行,晚上的綵排,為了讓攝影師拍出好照片,他一次又一次飛旋、跳躍、翻騰……從不叫苦也不喊累,白色衣裙翻飛旋舞如虹,線條和畫面真是美極了,但難以想像這一次又一次翻旋要花費多少力氣?是多少年紮實練就的功底?

 

後來有多次機會和逸軍相處,也見過逸軍的媽媽幾次。從小由媽媽一手帶大的他是個孝子,在太陽劇團的那幾年他是帶著媽媽一起去的。媽媽說他從小是過動兒,上小學之後在課堂裡坐不住,一、二年級就被老師打得很慘,但有一天老師打電話給媽媽,說著說著還哭了,原來那天班上有個同學身體不舒服吐了一地,所有的同學都離得遠遠的,只有小逸軍一個人過去照顧生病的同學,還送他去保健室……老師好感動,她才知道逸軍是這樣的孩子,以前都誤會他了!從此老師不再把他的過動視為故意搗蛋。而八、九歲時逸軍就展現出對舞蹈的興趣和天分,一個過動的孩子卻在看別人跳舞時安靜得目不轉睛……他回家跟媽媽要錢要學跳舞,然而並不寬裕的家境讓他的學舞之路有許多挑戰,他並不十分高挑的身材也被認為不利於跳舞,但他一直不放棄,而是更加努力;從高中他就開始半工半讀,到了大學時還曾經一度面臨休學危機,幸好當時的老師、已故的舞蹈家羅曼菲為他向校方求情,終於完成大學學業。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張逸軍,寧靜,太陽劇團,菩薩,佛教就這樣,一步一步非常紮實走到今天,他仍然不斷努力、對自己高標準要求。從小的個性到現在沒變,他仍然是那個樂於助人、善良體貼的孩子,不管是誰遇到問題他都會協助解決,總是給人快樂、給人希望、給人力量,不時的大笑有時挺嚇人,但習慣之後你會知道︰那是一種生命熱情的自然展現,是那麼美好。

 

因緣際會和靈鷲山結緣、上山培訓法工,對他來說也是頭一遭。他私下說過,其實這是一個專業的“know how",一般沒有這樣堂而皇之公開授課的,但因為從小在廟宇的文化氛圍裡長大,出於對佛教、對寺廟、對法師的一種感恩,他不計報酬接下了這個工作,非常用心地陪伴法工們練習,而且永遠帶給大家正能量。

 

在5月7日法會結束後的分享中他說︰「……菩薩成道的過程,要經歷一些痛苦,祂要理解人間所有的煩惱、痛苦。這也是為什麼我自己從小到大一直喜歡在佛教的氛圍裡,因為讓我看到、體會到︰世間的美好不是理所當然的。世間的美好必須經歷痛苦、磨練、磨難。就像跳舞一樣,沒有痛苦,沒有皮開肉綻,無法跳出好的舞。很多人說︰張老師你跳舞好美。我只能說︰謝謝。其實我的腿也會抖,也會腰痛、背痛、腿痛。應用到生活裡,我覺得現在自己是個很歡喜的人。從生命的許多過程裡,藉由佛法,藉由舞蹈的訓練,讓自己在經歷這一切的時候,用歡喜心去面對。就像諸佛菩薩的法相一樣,不管哪一尊佛菩薩,那一抹微笑不是那麼簡單的,甚深的悲心是藏在那一抹微笑裡面的。」

 

是的,世間的美好不是理所當然、無緣無故的。就如鳳凰涅槃,在煩惱痛苦中打磨那一份悲心、那一抹微笑——我想,逸軍一直走在這條路上。

 

記舞者張逸軍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