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成真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開示:心道法師  2017/7/31     5669


靈鷲山,心道法師,金剛經,夢境,白谷觀,觀心

 

弟子︰我曾經作夢,之後在現實中映現夢中的情境,請問師父,這是怎麼回事?要如何看待?

 

心道法師:《金剛經》不斷提示我們,所謂「夢境」,本來就是似有似無、像過眼雲煙般不容易捉摸的東西。你能分辨夢境、雲煙是真是假?而能不斷去追逐、捕捉嗎?

 

如果說夢境與雲煙是真的,為何它沒有實性,硬是從你的指間溜走?如果說是假的,又為何在你的記憶裡這般分明,有形有相?

 

究竟說來,夢境與雲煙原是把握不住,也是不必去攀緣追逐的。現在,你既然問起對待夢境應作何是觀?我只告訴你八個字︰「萬緣放下,當下即是」。

 

弟子︰在家居士如何修白骨觀?

 

心道法師︰每個人都是白骨,還是多念佛比較好。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是白骨,這個白骨裡有一大堆的貪瞋癡,要用戒定慧才能制止。白骨觀的目的是要我們瞭解每個人都不值得去貪戀。以前我這麼觀時,觀到自己變得很無情,所以,還是觀心比較徹底。白骨總是還有一點實在感,心則一點實在感都沒有,既像雲,又像霧,像小偷,又像一個滑頭鬼,這些毛病沒有一個是實在的,都是空的。觀心是無常,它在哪兒無常呢?你要看清楚,它在哪兒變化呢?要追根究柢,把這個心明白清楚,才能真正的得到上品上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