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趟禪修 心更輕安柔軟

 圖:周智芬  文:夏婉玲  2017/8/21     5037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坐禪,禪修,輕安

 

第一次禪修閉關是去年在靈鷲山,今年是第二次參加,這次禪修想分享對禁語的心得感受。

 

我在香港有一些業務上的朋友,生活非常忙碌,常跟她們分享說,錢永遠賺不夠,再忙也要每年給自己最少兩、三天的時間,試著自己沉澱一下,嘗試整天不要講話,就像一個人單獨在房間內,不說話就像關燈,房間就像內在,一但適應關燈後,再開燈後會覺得房間變得更明亮了。

 

此外我也常提到,其實不講話時,是不會覺得無聊的,因人不講話的時候,反而是內在自己跟自己不停的對話,所以常覺得生活忙碌的人更需要禁語來調整心靈。

 

過去,我是一個很能忍痛的人,但是這一趟禪修,不知怎麼的,身體卻疼痛的相當厲害,尤其那痛不是小痛,常是腿抽筋,真的非常痛;但是我告訴自己,這是一個身體受苦的閉關,即使下坐放香時候,腿仍痛得很厲害,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內心卻很感謝菩薩,祂給我受這個苦來領會修行;如果沒有這個苦受,這次禪七就不會在佛法上有那麼深的領悟。

 

這七天我內心有一種像流水湧出的感覺,並對師父的禪法認識更深,對禪修有進一步的明瞭,比上一次禪七更深切的體解。

 

有關心道法師禪法的領會,首先要感謝妙諦法師的指導,因為獨參的那一天,雖那一支香沒有播放CD,但妙諦法師口述師父的口訣,讓我很快進入狀況,印象中說道,禪的第三步是最重要的,就是觀出入息。

 

我在香港打坐的時候,前三個步驟都如實的做,深深感受到在平安禪的四步驟中,第三步要做的非常踏實;很感謝恆傳法師在那一次獨參中指導,給我一個很好的開悟,就是從前我打禪七時常是太緊、太用力,這次獨參之後試著修正,果然越來越好,幾乎天天都有進步,尤其是懂得讓自己越來越輕鬆、自在,更容易進入輕安境界。

 

我還體會到,師父的禪法確實是一種很輕很柔的禪,感覺就是如實的持續修持,心真的會變柔軟。

 

修定之後會感到輕安,輕安的經驗,真的很美妙。但是只要坐禪我常會告訴自己,即使如實看見那個輕安,也要體認它是生滅的、無常的,禪修過程不要追尋這個;記得恆傳法師曾說:我們一上坐,好或不好都會過的。因此,無論心在哪種境界,妄念也好,輕安也好,通通要把它看成像流水過了就好。

 

夏婉玲(2014禪七  香港學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