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前柏樹子

 圖:李信男、周智芬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周瑞幃  2017/8/24     9899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宗,庭前柏樹子,祖師西來意,心性

時有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云:「庭前柏樹子。」 學云:「和尚莫將境示人?」師云:「我不將境示人。」云:「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云:「庭前柏樹子。」


白話譯:

有學僧問趙州:「達摩祖師為何從印度來中土?」
趙州說:「庭院前面的柏樹。」
學僧說:「和尚請不要拿外境的東西來塘塞。」
趙州說:「我沒有拿外境的東西來搪塞。」
學僧於是又問:「那麼達摩祖師為何從印度來中土?」
趙州回答說:「庭院前面的柏樹。」


 

心道法師話公案: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宗,庭前柏樹子,祖師西來意,心性趙州在柏林禪寺,人家問他:「如何是祖師西來意?」他說:「庭前柏樹子。」這是什麼東西?這個西來意跟那個柏樹子有什麼關係呢?這叫做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直指是沒有比方、是現量的,就是不用語言文字,而能夠顯現出心的本來。

我們的心性是何物?因為它叫做實相無相,要離開語言文字、一切的相來呈現;語言文字會增加很多錯覺,也有很多誤導。心性的真實,怎麼去顯?怎麼去印?它就那麼簡單——「庭前柏樹子!」從這裡應物現形,直接就把這個「本來」說清楚了。

到底從這個「柏樹子」是怎麼看到「西來意」的?萬法皆是心光,雖然看起來是一棵棵的柏樹,但是非常神聖,它就是祖師西來意。所以,一看,每一個人都是庭前柏樹,一看,都是祖師西來意,愈看愈完整,愈看愈好玩,活活潑潑、靈靈光光的!所以說「庭前柏樹子」的時候,馬上就能夠體會是吧?柏樹子!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