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即示心 心即是佛

 開示:心道法師  圖、紀錄:寶本法師  2017/9/24     4872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泰國,聖心中學,寧靜,出入息,文化,慈悲

 

9月23日,靈鷲山泰國禪修中心舉辦平安一日禪。由心道法師親自帶領來自泰北地區的聖心中學的校長及老師體驗平安一日禪。

 

心道法師開示:「禪」是由「單」跟「示」組合而成,所以禪就是簡單地告訴我們心是什麼;而坐禪就是要達到見性成佛,因為明白自己的心,就能知道永恆在那裡。

 

禪修時是不是因為疼痛而無法專注?要知道痛會過去,從腳踝、膝蓋一直到胯骨,一旦痛過去,就能從二十分、四十分,坐到八十分鐘…。如果忍不住要換腿,就要慢,不粗魯,不要吵到自己。忍痛,就能苦盡甘來。

 

出入息就是覺知鎖碼的地方,寂靜就是空曠無聲,讓心不沾黏、安定下來,心安定就不攀緣,攀緣心就是不在當下,就是劈腿的心。

 

我們的大學之道在禪修,禪做好,可以把內在的道德找回來,才有真正的文化。

 

不生滅的佛就是我們的心!禪修,讓我們把心回到佛,有了安定,又能在生活中慈悲,所以我們要常常認祖歸宗。


泰國禪修中心平安一日禪-禪翦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