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子無佛性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周瑞幃  2017/11/17     14181


 狗子無佛性,靈鷲山,平安禪,禪修,無,魔僧問:「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師曰:「無。」僧曰:「上自諸佛、下至螻蟻皆有佛性,狗子為甚麼卻無?」師曰:「為伊有業識性在。」又有僧問:「狗子還有佛性也否?」師曰:「有。」僧曰:「既是佛性,為什麼撞入這個皮袋裹?」師曰:「為他知故犯。」


白話譯:

有僧人問趙州:「狗有沒有佛性?」趙州回答:「沒有。」僧人又問:「上到諸佛、下到螻蟻都有佛性,為何狗卻沒有?」趙州答說:「因為他還有業識。(所以說他無佛性)」

又有僧人問趙州:「狗有沒有佛性?」趙州回答:「有。」僧人再問:「既然他有佛性,那為何會闖進這狗皮囊袋子裡?」趙州答說:「因為他明知故犯啊!」 


心道法師話公案:

無。

什麼是無?狗子有沒有佛性?狗哪裡沒有佛性?為什麼狗子沒有佛性?這個話題就是要讓你在疑情上精進,專注參一個「無」字;大家對禪要有個基礎概念,就是「沒有」的概念:「無」就是空性、就是沒有的意思。

起心動念都是魔。如何處理心念?如何不是魔鬼?這些祖師大德、這些過來人,都把他的經驗告訴了我們;像趙州的這個參啊——參「無」,而讓每個念頭都能夠息滅,讓一切的覺受都回到沒有,那就是會跟真心相應!

「參無字」跟「聽無聲」是一樣的功能,無聲、無佛性,也就是說,我們用「無」當敲門磚,從這裡認真去參入,這樣一直薰陶、一直薰陶,在無相裡慢慢習慣而不變質,這個心才會回到沒有相的地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