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退休生活︰做志工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17/12/8     3720


做志工,斷食榨汁組,天地菁華蔬菜汁,斷食禪修,黃金人生

歡喜心去,歡喜做
斷食禪修榨汁組六位菩薩之一的許政治師兄是美蓉師姐的同修,自18年前美蓉師姐開始上山做志工,一去3天、7天不在家,有的親戚不以為然,說她「沒良心,把先生一個人丟在家裡……」但政治師兄從來沒有抗議或不高興。山上男眾志工少,而有些工作又是需要男眾志工的,於是後來他也跟著美蓉師姐上山做志工,除了搬重物等較需要體力的工作,退休前從事水電服務的他,還可以幫忙修理機器、水電等。還沒退休前他利用週休二日上山兩、三天,自7、8年前退休後時間上就更自由了,每次上山做志工的天數也拉長。

 

多年來為什麼願意上山做志工?和許多默默服務奉獻多年的志工菩薩一樣,政治師兄也是一位不善言詞的實做派,他靦腆說︰「這要怎麼說?……去做了回來,心裡很舒服。就歡喜心去、歡喜做啦!」

 

斷食榨汁組的志工很辛苦,凌晨3、4點就要起床,「我們不覺得辛苦啦!」政治師兄笑笑說。幾點起床要看斷食禪修學員的人數,「四、五十人的話,我差不多3點半就要起床,漱洗完4點,切紅蘿蔔差不多要一個半鐘頭……」

 

為什麼多年來斷食榨汁的志工菩薩就是這六位老班底?雖然屢屢建議應該要再培養一組人來做榨汁,但因為這份工作不容易找到接任的人,至今還只有六位菩薩這一組。除了要早起,蔬菜汁的製作過程中,「洗紅蘿蔔太辛苦了。」政治師兄說,紅蘿蔔是天地菁華蔬菜汁的主要成分,往往一餐要洗四、五十公斤紅蘿蔔,彎腰、半蹲著的姿勢,讓人幾分鐘就受不了,還要細心、耐心地用竹筷剔去頂蒂的泥,「這一項工作最難找到人願意做。」

 

做志工,斷食榨汁組,天地菁華蔬菜汁,斷食禪修,黃金人生洗菜有撇步,多少學員該洗多少菜、要提前多久洗?用多久時間來瀝乾水分?什麼時候榨汁?……都是學問。只有紅蘿蔔可以提前一天先洗,而關於榨汁的時間,法師曾指示︰不能先榨出來等學員來喝,為確保新鮮度、避免氧化,要讓學員等蔬菜汁榨出來……「法師說的話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些流程我們都很嚴謹。」

 

做了那麼些年斷食禪修榨汁志工,他自己卻一次也沒有參加過斷食禪修,總是在服務別人,他笑說︰「我喜歡做志工,不喜歡進去坐(上禪修課)。」

 

「他有時候怪胎,有些活動他不去,像志工聯誼他就不去。」美蓉師姐說︰「斷食榨汁他一定去。他和錦城師兄把榨汁的器材整理得乾乾淨淨、井井有條,很用心在維護,真的非常讚!」

 

六位志工菩薩加起來四百多歲
雖說做志工是「歡喜心去、歡喜做」,但政治師兄也承認,做志工,冥冥中有感應。「感應是暗中的感應,說不出來,你想不到的;有時候冥冥之中,本來會發生不好的事情,結果沒有發生。很多次。」做水電工作常常要爬樓梯上上下下,難免不小心摔倒受傷,「我也摔過,但沒什麼事,大家都嘖嘖稱奇。」

 

訪談政治師兄當天(2017年11月下旬),74歲的政治師兄臉色紅潤、笑容可掬,令人想不到的是,不久前他才從醫院加護病房出來!美蓉師姐說︰「上個月(10月6號)他差一點心肌梗塞就走了……真的是福報。」那天傍晚,他在家突感胸口、背部疼痛,手抬不起來,想躺下來休息一下,翻來覆去總是痛,流冷汗。美蓉師姐陪他到醫院急診,做各項檢查,兒子也隨即趕來。在加護病房住了5天,做了4支心導管。出院後沒幾天,10月20號兩人仍舊上山做志工,護持7日斷食禪修。經此一刼,政治師兄也開始聽法師的話做功課,念《三昧水懺》,回向冤親債主。

 

2017年圓通寶殿啓用後,對斷食榨汁的六位志工菩薩來說,「真的是太好了!」以前「很累、很麻煩,八箱器材沒有一個存放的倉庫,平常風吹雨淋,斷食禪修要用時再搬運到前山……」用推車走小路來回推運器材的過程中,不但辛苦,也有受傷的可能。

 

做志工,斷食榨汁組,天地菁華蔬菜汁,斷食禪修,黃金人生斷食榨汁組的六位菩薩︰桂子師姐、阿選師姐、政治師兄、美蓉師姐、錦城師兄和煌鑾師姐,六個人加起來四百多歲,多年的榨汁情誼,他們六位默契一級棒,感情好到每次上山會約好坐同一班火車一起上山,下山也一起走,做事時彼此支援,沒有分「你的」或「我的」工作,六個人通力合作,同進同退,「我們六個講好了,有生之年只要能做下去,就一起合作一直做下去。」

 

就在訪談之後的幾天,政治師兄和美蓉師姐又將赴下院(聖山寺)護持華嚴閉關。退休前政治師兄和美蓉師姐曾經去過世界許多國家旅遊,歐、美、東南亞都有他們的足跡,退休之後兩人一起做志工。看著他們散發光輝的笑臉,感受他們充實而富足的生命,不由令人深深讚歎︰第一流的退休生活,就是做志工;志工生活,無疑是退休之後的黃金人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