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每天禪 不能斷

 圖:沈仲怡  文:易碧孌  2018/4/26     5277


靈鷲山,平安禪,禪修,坐禪,心靈,禪關,覺受,放鬆,聆聽,

這次禪修的心得就是「身心放鬆」

師父的音檔不論四步驟,行禪,都教我們放鬆,頭放鬆、肩膀放鬆、四肢鬆弛,但僅只於聽,沒有行動的放鬆,具體來說是不知道如何放鬆?不知道什麼是鬆?這次禪修體悟到放鬆,可鬆到身體沒有感覺,自在,安定,閒閒的,靜靜的聆聽,聆聽寂靜,就像我們的迴向文,禪修升起美好的覺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

經獨參,廣存法師告知,那就是放鬆的覺受,太奇妙了,第一次體悟放鬆,才知原來自己不曾放鬆過,我們的身體,太習慣緊崩,世俗的好好壞壞,紛紛擾擾的感知,都把它記錄到身體的每個細胞,未曾放過、丢棄,儲存的滿滿,以致於忘了本來面目是如此的自在清爽,以前聽師父的開示,都聽不懂,現在終於懂了。原來是自己未曾放鬆,執著妄想捆綁了我們的身體,而完全不自知。

靈鷲山,平安禪,禪修,坐禪,心靈,禪關,覺受,放鬆,聆聽,以前禪修只僅於禪堂,回家大概只能坐一星期,再來就禪到都不見了。在這次禪關解關的分享會上,有位師兄分享說到「禪能短,不能斷」,這句話敲叩到我,重重的一擊,醒悟了,回家後乖乖的,老實每天禪修。

區會開始推廣空中禪堂,每天禪修半小時以上,把禪修的時間上傳群組,禪修會長每天登記,這個無形的共修力量,讓自己每天早上精進禪修。這次禪關驗證每天禪修的重要,(禪能短,不能斷),了生死斷煩惱,開智慧,明心見性。「諸佛正法聖賢僧,直至菩提我皈依,以我所修諸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2018春安居精進禪廿一 第一七學員 易碧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