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禪,最善巧的解脫法門

 圖:沈仲怡  學員:陳琪瑛  2018/5/17     4864


平安禪,禪修,心道法師,禪七,春安居,解脫法門,寧靜,收攝,專注,寂靜

第一次接觸平安禪,是在兩年前參加暑期生機斷食的禪七閉關,每天跟著心道師父的開示引導,很快的,心就很容易專注而無雜念,但是始終無法契入寂靜之音,直到最後一支香,初嚐寂靜之音的寧靜喜悅,卻必須結業賦歸。

初嚐寧靜的法喜,讓我一直想再參加禪修閉關以續法緣,無奈時不我予,直至今年,才有時間再上山。

雖然很喜歡平安禪的修法,但是初次接觸平安禪的禪七期間,都是依賴著師父的開示引導,慢慢熟悉修法。下山之後,四步驟的修法變得模糊不清,於是我又恢復平日打坐持咒的習慣。

今年再上山,雖然相隔兩年,但是再次聆聽心道法師開示平安禪,很快的就遙喚起記憶,比第一次更快就上手,第二天就能安住在寂靜之音,寧靜而光明的喜悅,身體輕盈到甚至有一度消失不見,不過一個念頭一起,身體又回來了。經過這次禪七,讓我深深感受到平安禪的威力和善巧。

平安禪的四步驟,能讓心快速收攝,安靜下來。這四步驟是我接觸各種禪修中,最容易收攝身心的方法,而且是直接朝向修證涅槃寂靜、證悟空性的快速方法,若能因證悟空性而斷煩惱,就能解脫輪迴了。所以,看似簡單而平凡的平安禪,其實卻是解脫的大法。

平安禪,禪修,心道法師,禪七,春安居,解脫法門,寧靜,收攝,專注,寂靜我對這四步驟的體會如下:

第一步驟先調息,將粗大的呼吸調為平緩深長的呼吸。

第二步驟是收心,收攝散亂的攀緣心,由習慣向外攀緣的眼,到鼻,到嘴,慢慢接近到內在的心,藉由一步一步向內的安置,最後讓向外攀緣的心,還歸回本來無所攀緣的心。

第三步驟是專注,藉由覺知出入息,讓心專注,安靜下來。

第四步驟是聽寂靜之音,我的經驗是,透過前三步驟讓心專注而漸漸安靜下來之後,當心安靜到極至,無一念想、只有清明之時,第四步驟自然現前,水到渠成。

寂靜之音可深可淺,淺者處於極其舒服的境界,心在一片寧靜之中,不用刻意起觀覺知,自然就能清楚明照一切變化,而一切音聲的起落,在寂靜之中出現,又在寂靜之中消失,清晰了知而任其自起自落,心則安住在寧靜光明之中。

深者,可由聽寂靜,證入涅槃寂靜,因為透過聽寂靜,了知萬法緣起緣滅,因而證悟空性,斷除煩惱,勘破我、法二執。

平安禪,禪修,心道法師,禪七,春安居,解脫法門,寧靜,收攝,專注,寂靜每每想到心道師父無私的將他苦修體悟的心髓,以善巧的智慧拈出四步驟,讓我們後學能輕鬆修行,甚至因此而證悟,總讓我銘感五內,熱淚盈眶……。感謝心道師父!師父用他畢生修行的功力,提煉出四步驟的平安禪,真是最善巧的法門!遇到若不珍惜,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心道師父!

雖然工作忙碌,能參加禪七的機會不多,但是我一定還會再來的,為了這解脫大法——平安禪。

謝謝心道法師!

2018春安居精進禪廿一 第一七學員陳琪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