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不斷 回到心的本來

 圖:沈仲怡  整理記錄:沈仲怡、許凱森  2018/5/31     5887


禪修不斷 回到心的本來

一位僧人曾向趙州禪師請教:「怎樣參禪才能開悟?」
百歲高齡的禪師像是有急事,匆匆忙忙站起來,邊向外走邊說:「對不起,因為我內急,現在不能告訴你。」
走到門口,禪師忽然又停住腳步,轉頭對僧人說:「你看,老僧一把年紀了,又被人稱為古佛,可撒尿這麼一點小事,還是得親自去,沒有人可以代替!」
僧人恍然大悟:禪是一種境界,一種體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別人說再多都無法替代的。


5月27日,靈鷲山無生道場基礎斷食禪三圓滿解關,是今年度第一梯次有機蔬菜汁斷食禪關,也是今年度截至目前為止人數最多的一場。早齋、午齋、藥石,學員們都飲用天地菁華蔬菜汁取代進食,顧名思義,蔬菜汁裡沒有水果,一半是溫性食材,如紅蘿蔔,在土裡吸收大地的微量元素,是為「地」的能量;另外一半則是涼性葉菜類,需要日光吸收「天」的能量,故蔬菜汁又名為「天地菁華」。

為什麼來禪修?學員們的理由各自不同。有人在書店裡翻閱《坐禪的力量》淚流滿面,被心道法師的大悲心與大願心感動而來;有人因為家庭親子間的煩惱而來;有人則因為父母親的精進分享帶動而來。

禪修不斷 回到心的本來透過解關的分享發現,學員們在天地菁華淨化身體、禪修功法淨化靈性的這三天,都學會了向內觀照、覺知自己的身與心。禪修前煩惱不安,三天後可以試著放下;禪修前匆忙緊張,三天後可以試著活在當下;禪修前的飲食胡亂隨興,三天後卻可以細細品味一碗蔬菜汁;禪修前的世界快轉、念頭很多,三天後可以靜心專注。這些親身體驗,各個精彩,但如同趙州禪師的公案,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親自嚐嚐。

最後,指導法師廣純法師也對學員們有些鼓勵和提勉:

每個人對自己都有期許,不管做不做得到,都會一直存在我們心裡,努力堅持下去,就會有結果的。大家來這邊坐禪,都期望有個成果,不管這次有沒有達到,總是要不斷地去練習試驗,終究會有個美好的結果在等著我們。

參加斷食禪三,體驗了,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似有又似無,很難捉摸對不對?這麼難的東西,要怎麼去找呢?

禪修不斷 回到心的本來所以大家要好好的反思,到底這一生的生命價值是什麼?目的是什麼?是來完成一個父親的身分?員工的使命?子女的責任?這些都完成時,還剩下什麼?年輕人還有許多夢想可追尋,中年人還剩下一些時間可以到處走走,老年人可能就只剩下病痛,這樣的生活是我們要的嗎?我們要留下什麼給自己?給子女?給這個社會?

斷食這三天,聽到有人反應胃腸容易不舒服,其實這是平日工作太忙碌,喝了蔬菜汁才會有這樣的反應,是身體在反應之前的生活狀態,所以我們的身體都跟內心的想法有關。只要我們的想法、內心轉變了,呈現的就會是不同的結果。內心可以決定一切,只要想對的、良善的,那麼你的果實就都會朝著良善走,那如果你想惡的、不好的、不快樂的負面能量,周遭的人都會遠離我們,因為我們的磁場、想法會影響到他們。

但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又不想讓它升起,要怎麼辦呢?可以透由禪修,當然還有很多方法也可以改變,可以聽音樂、爬山、看電影,就是選擇一個可以永續不斷地去做,去調整自己,看到自己內心,跟自己內心在一起的好方法。來學禪,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認識自己的心,寶本法師還有妙如法師都不斷提醒大家,在四個步驟練習上要覺知、放鬆、專注,雖然說難不難,但要真的做到實在不容易。

禪修可以斷煩惱、了生死,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能達到,但至少我們可以做回自己,當情緒的主人,控制自己的心念,不要隨便對別人發脾氣,讓心受傷,讓家人難過,或者讓朋友不歡喜。

要能掌控自心,都是要透過早晚的禪修才能達到的,現在大家都已經學習方法,早晚一定要撥時間練習,如果今天不撥時間,明天不撥時間,那麼,來這裡三天也就白來了,白白浪費了斷食這樣美好的體驗,所以一定要花時間去做,花時間給自己,不用多,只要每天早晚各15分鐘,因為只要持續去做、做到徹底,就能改變習慣。

禪修不斷 回到心的本來所以,可以的話大家再撥三天、或七天的時間來禪修閉關,為什麼一定要來這裡?這就叫共修的力量,看到每個人都在精進用功,我們也不敢放逸、偷懶;如果自己在家裡禪坐,很可能就會想腰酸、背疼、腳痛就放自己一馬,撐不了三天就破功,所以共修的力量是很強大的。

還有,為什麼要持續不斷地回來參加禪七、禪十,禪廿一,把方法不斷地練習、熟悉,在日常生活中也就能運用自如,生活中將自己的雜亂念頭消融,內心的煩惱清淨,慢慢地會發覺其實人生可以用那麼煩、可以不用那麼急躁、不用那麼多想法,生命其實是可以很簡單的。

學佛就是讓我們回到簡單的自己,跟自己在一起,跟家人在一起,希望大家能夠再回來一起共修學習,把這樣美好的體驗,再分享給一個人,每一位學員再帶一個人回來,就可以不斷地把禪法分享傳播出去,好嗎?祝福大家,回到心的本來。

 

靈鷲山 平安禪 禪修不斷 回到心的本來

 

20180525~27基礎斷食禪三--禪修學員 翦影

20180525~27基礎斷食禪三--成就一碗蔬菜汁的背後 法工翦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