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要有恆心、耐心,狠狠地去禪坐多天

 圖:周智芬  文:劉湘吟  2018/6/6     6158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禪修,要有恆心、耐心,狠狠地去禪坐多天

在馬來西亞出生、成長的玉容師姐,雖然父母並非佛教徒,但從小就對佛法有興趣,青少年時期自己就去參加佛學生活營等活動,也曾因為想學習禪修而赴緬甸參訪,即使結婚成家之後,仍持續在學佛的道路上追尋、探索,連續多年輪流帶著三個女兒赴印度、緬甸、泰國、大陸……等地做結夏安居供養、朝聖;三個女兒離家出國念大學時,她會送給女兒一尊佛像隨行。

2005年,因參加護送舍利子到台灣靈鷲山水陸法會活動而與靈鷲山結緣,那年她也報名參加水陸,「那時我根本不知道水陸法會是什麼?」當年婆婆剛往生半年,「我就想︰如果我來了,就參加水陸法會,為婆婆做超度。」隨即年底她又來台上山參加短期出家,接著兩年她都來台參加華嚴閉關,之後心道法師說︰「你來參加僧委閉關吧!」於是自2009年起,除了每年的水陸法會,每年僧委閉關玉容師姐也會參加,連續十年不曾間斷。今年(2018年4月下旬)上山訪談她時,她剛結束49日禪關(僧委閉關28日+精進禪21日),隔天就要回馬來西亞。

一語點醒,走菩薩道
玉容師姐是靈鷲山馬來西亞柔佛中心的創會會長,7、8年來接引許多馬來西亞的師兄姐們接觸佛法、走上學佛之路。「記得大約2006年時,那時我們從馬來西亞柔佛來台灣參加水陸法會的師兄姐只有6、7人。」那次他們和心道法師一起合照留影時,師父突然轉頭問玉容師姐︰「水陸法會好不好?」

玉容師姐說︰「很好啊!」

師父說︰「很好的話,你要發菩提心,要多帶一些人來學佛。」

這句話可說是玉容師姐修行路上的轉捩點。從小她接觸的多是南傳佛教,自己的稟性也偏向獨善其身的阿羅漢修行,「我有一個感覺︰也許輪迴多世以來,我也快忘了菩薩道要怎麼走。」師父這一句話點醒了她,也由於深感水陸法會的功德殊勝,於是不擅言詞、社交的玉容師姐開始去做推廣,「就好像《華嚴經》裡講的,時間到了,有人會來叫你一起去走菩薩道。」玉容師姐笑說。

自己不會講,她就請法師講,慢慢地參加水陸法會的人愈來愈多了。頭幾年都在玉容師姐家辦活動,不管是講經說法或法會、禪修,每次有活動,玉容師姐和家人就要把家裡的家具都清空、移走,活動結束再搬回來。後來人愈來愈多,家裡容納不下了,在一位師姐發心下捐助場地,成立了柔佛中心。近年來每年水陸法會自馬來西亞來台參加的功德主有兩、三百人,報名有一千多壇。

柔佛中心從無到有,一路走來,故事很多,「過了就放下,好的壞的都放下。我的想法是這樣︰不管辦什麼活動,只要用心去做。用了心以後,成績怎麼樣並不重要。」玉容師姐說︰「這個中心是師父給我們種福田的一個舞台,怎麼種、種多大是我們自己的事。如果認為︰我只能種到這樣,那就只有這樣;如果心是無量,結果也可能無量。說到最後還是要感恩師父。」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禪修,要有恆心、耐心,狠狠地去禪坐多天四步驟修不完
這次玉容師姐和今年大學剛畢業的小女兒家璇一同上山禪修。玉容師姐隨僧委閉關時,家璇在護關;之後21天家璇閉關,她陪著女兒再閉21天,「因為我知道第一次閉關是很痛苦的。」玉容師姐笑說︰「就是盡量陪伴她、支持她。」

原本之後的21天是為了陪伴女兒,卻沒想到有意外收穫,「師父真的好用心!那21天,天天晚上都來開示,我好感動!這次我真的賺到了。」說到這裡玉容師姐轉頭向女兒笑笑說︰「感恩你。」母女之間的互動好是溫馨。

而說起禪修的體悟,玉容師姐還是深深感恩師父,「師父真的是很用心在教導、帶領我們。」一開始她什麼都不懂,「我還記得第一次閉關,師父要我們參︰父母未生之前、自己的本來面目是什麼?」這是她聞所未聞更從未想過的,「每次一上座就參參參,參到頭都要炸了。下座就抱著頭回去睡覺。」說起當年,玉容師姐笑得開心。

之前多年尋找,終於找到一位相應的禪師,但一開始心中也難免有點不確定,玉容師姐記得,第一次坐在無生道場的禪堂裡禪修時,「師父好像讀到了我們的心,他說︰你今天坐在這裡,不要懷疑,因為你過去世有這樣的福德因緣,你才有機會坐在這裡,要不然你是沒有機會的。」

修習平安禪十年,玉容師姐的體驗是︰對自己心念的覺察愈來愈細,「雖然不管你修習多少年,同樣都是這四個步驟,但真的是修不完。」以前她曾經疑惑,師父的平安禪為什麼只有四步驟,沒有深一點的嗎?後來她覺得「師父好厲害,發明出來這四個步驟。」大道至簡,同樣一套方法,不論條件或資歷,都可不斷深化、細化……師父的許多調教,「不到那個程度是聽不懂的。」每一年的體悟都不一樣。

「愈坐,覺察得會更清楚、明白。」玉容師姐說︰「禪修,真的要有恆心、耐心,狠狠地去坐它多多天,才能深入。」 

2018春安居精進禪廿一 馬來西亞學員玉容師姐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要有恆心、耐心,狠狠地去禪坐多天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