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禪修 身心皆輕安

 圖:莊松傑  文:莊松傑  2018/6/26     6477


斷食禪修 身心皆輕安,平安禪,心道法師,呼吸,疏菜,

靈鷲山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曾在山洞進行長達兩年多左右的斷食閉關,因為這樣殊勝的緣起,靈鷲山平安禪長期以來持續推廣結合斷食的禪修閉關,希望透過斷食來降低對貪欲的執著,並且藉由斷食的過程來重新調節身體,讓學員的身心煥然一新、輕安自在,在禪修上更加得力。

6月17日,進階禪三斷食閉關畫下圓滿的句點,此次禪修活動與生機蔬菜汁斷食相互結合,除了吸引不少有志於禪修的人,同時也鼓勵許多想要對身體進行調養或更精進的學員前來參加。解關當天,學員們彼此分享禪修心得,並聆聽指導法師最後的圓滿開示。

在場有位學員提到,覺得這次禪修依照四步驟的引導,更能進入禪修狀態,也感到更圓滿。她表示:「當我們的心靜如止水時,呼吸變得微細,對於周遭的事物變得敏銳。這幾年跟著師父學禪修,對於覺知感受是愈來愈清楚,這些點滴變化,自己最了然於心。」

學員來山參加禪修的目的或許都不相同,但總歸起來,都是希望能透過禪修與斷食,讓自己的心能夠寧靜、沉澱下來,並藉由心的覺察而得安隱樂,就如心道法師所言,「讓每個細胞都快樂起來!」其中有一位學員分享道:「在這科技化的時代,我們的病因多來自於身心的失衡,而禪修讓我們的身心安住,也更能夠坦然地去面對自己。」

也有學員提到,禪關期間進行獨參時,指導法師的提點助益很大,法師表示在妄念產生時,要看著它,不要理它,這樣的話就不會受到影響,往後在日常生活當中更要持續善加覺察。學員並進一步分享:「禪修是最好的珍寶,無論是行禪、坐禪,過程中要不斷地學習把緊迫的身心完全放鬆,在當下能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指導法師廣純法師溫馨叮嚀學員:當我們禪修遇到昏沉時,要回到第一個步驟;掉舉、散亂時要回到第二步驟;而聽寧靜時要聽甚麼呢?把心放在清楚、放鬆與專注裡,自然而然心就會沉靜下來,而安住在當下。修習覺知出入息時,因為心細了呼吸會更加微細;反觀,若是念頭很多時,呼吸就會變得急促,因此我們要學習如何調整自己的身心。

斷食時所喝的天地精華—蔬菜汁,能讓身體粗重的感覺越來越小,身體一旦輕安,專注力會更加提升,相信經歷過三天的禪修斷食,許多學員都有著深刻的體驗。

我們一生當中的價值是甚麼呢?除了學習基本的謀生技能、知識,也不斷為了生活家庭和物質需求打拼,有時會慢慢地感受到心靈的空虛。當我們檢視自己,可以看看平常花了多少時間追求物質的滿足,又有多少時間是放在心的安定?

若想要把心安定下來,就要花時間去學習。常常,我們寧願花很多時間去吃、喝、玩、樂,卻很少花時間來進行禪修,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透過知識雖然能解決外在的問題,卻無法解決我們內心的困境,因此禪修顯得更為重要。

生命的價值是由自己去發掘的,因此希望學員好好分配時間,離山後,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能持續不斷地精進。

為期三天的平安禪斷食禪修,讓學員們猶如入寶山般,各各滿載而歸。期待下次山上再見!


斷食禪修 身心皆輕安,平安禪,心道法師,呼吸,疏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