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是心的淬煉

 圖:沈仲怡  文:普郡  2019/3/6     4349


靈鷲山,心道法師,禪修,坐禪,資糧,煩惱

 在靈鷲山,第一次與禪三的相遇,是一場殊勝又令人回味無窮的體驗。工商社會忙碌的生活型態中,常在凡俗中沉淪翻滾的一般大眾們,很難有機會將自己抽身於工作與家庭的生活圈,並安然自在地優遊於靈山靜謐的聖山中。這需要決心,也需要一股傻勁。

禪關期間,手機一律統一交由主辦單位保管!這種傻勁,是讓自己有機會減少被生活中所有種種俗物纏身的煩惱,雖說減少煩惱,但心念卻頻頻因為習性所致,不斷往煩惱上黏著,這時才知道,安靜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時,在這樣的情境下,也才能稍微明白,駕馭心念真的是世上最難掌握的事。

禪修,就是靜靜地與自己在一起。說的簡單,但談何容易。對我一個初學者而言,身理上的不適,是第一個得面對的關卡;學著如何將心念專注於法門上,不被因禪坐而產生的痠痛所牽制,這是一種掙扎與適應的過程,也難怪祖師大德們會說禪坐需要練習。因為似乎真的可以透過練習,慢慢「忽視」痠痛的不適。其實,這過程說得很容易,但是對於我一個剛入門的學員來說,這經驗卻是顯得很真切。因為真的因不舒服而難受過,也真的感受過在這個當下只能自己跟自己相處,別無任何選擇過;這是一種雖想逃,但也無所遁逃的困頓與無奈。我想,這可能就是所謂的心性上的操練。

然而,從古至今,聖者的教導總是說淬煉本就不是一件輕鬆事。也因此,自己會願意面對坐禪時的困頓與痛苦,希望這是一個好的緣起,也同時希望自己在這次禪修的體驗與學習,能夠成為未來更多禪三體驗的資糧與福德。

2019年1月18~20 基礎禪三學員 普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