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苦悶

 圖:蘇蔓  文:蘇蔓  2019/3/5     12380


靈鷲山,心道法師,觀念,華航機師,罷工,煩惱,哲學家愛因斯坦

過年期間一位有段時間沒碰面的女性朋友約吃飯聊聊,我們約在台北車站附近一家餐廳見面。那天我比約定好的時間還早一點抵達,位子坐定後好一會兒,朋友才一副疲憊的模樣趕到。我問朋友:「怎麼看起來好像很累的樣子?」朋友說:「剛剛在家裡趕稿,整晚沒睡!」我:「現在不是過年期間嗎?」朋友很無力的說:「沒辦法啊,過完年第一個上班日就要交稿,不利用過年期間寫,那要什麼時候寫,妳可以幫忙寫就好了!」然後朋友就巴拉巴拉一連串怨言數落公司的不是與剝削。

聽完朋友的怨言,我不解的問:「妳還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朋友:「是啊!」我:「上次見面時,妳不是說做得很不開心,不想做了?」朋友:「唉~我是不想做了,但現在工作不好找,辭了又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好繼續做下去!」朋友最後嘆了好大一口氣,表情盡是無奈。

這位女性朋友在一家企業集團上班,所屬單位是該集團下面的一家子公司,負責刊物編輯與採訪,有時也會跟我邀稿,雖然稿費微薄,不過如果時間可以,我能幫忙就幫忙,唯獨過年前的邀稿我一律婉拒,因為年前、年中是我採買年貨、家務最繁忙的時候,沒有餘裕工作。

由於朋友還要趕稿,這頓飯就在朋友的抱怨聲中匆匆結束。回家路上,不曉得是餐廳的喧鬧聲太大,還是接收了太多負面訊息,一路呵欠連連。

在《最重要的日常》這本書中,雜物管理諮詢師同時也是「斷捨離」提倡者的山下英子與心理醫師自凝心平,兩人透過對話的方式,暢談日常生活哲學,書中關於「煩惱」兩人有這麼一段交流:
「煩惱沒有帶來快感嗎?」
「煩惱就是茫然找不到出口的狀態,但茫然也會使人上癮。煩惱實際上會伴隨疲勞,因此,讓人覺得似乎做了一番大事,為了解決煩惱,與人見面、與人交談,嘗試以客觀的角度看待煩惱,於是煩惱成為你行動的動力。」

老子言「無之以為用」,莊子又言「無用之用方為大用」。

看來,煩惱不全然都是毫無用處。事實上,法國文學家福樓拜也曾這麼說,「世間也會有美麗的苦悶」。再套用偉大科學家兼哲學家愛因斯坦的名言,「萬有引力可無法對墜入美麗苦悶上癮的人負責」(原文「萬有引力可無法對墜入愛河的人負責」)。

當天稍晚,也就是2月8日晚上,正窩在家中沙發看電視新聞報導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時,朋友傳來Line訊息,「不好意思,下午跟妳倒了一堆垃圾,居然忘了祝妳新年快樂,這幾天我會好好思考工作的事!」

我不加思索立即回覆,「有一則幽默小寓言,弟子:『師父,請傳授我解脫之道。』師父:『有人綁住你嗎?』弟子:『沒人綁住弟子。』師父:『既然如此,你要解脫什麼?』~祝妳豬事大吉,心想事成!」

靈鷲山心道法師言:「觀念對了,就有好運氣、好善緣,就有好的開始。」不管是寓言中的弟子,還是朋友,或是這次罷工的華航機師們,當你們的觀念對了,就會有好運氣、好善緣,何須尋求解脫之道、何苦為辭不辭工作煩惱、又何必犧牲旅客權益發起抗爭,因為自始至終沒人綁住你,而是你自己綁住自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