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性的啟發

 圖:Andy Fu、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徐秀鈺  2019/3/14     4907


禪修,坐禪,行禪,打禪,放鬆,專注,當下,心道法師,禪關,覺知,腿痛

很快六天的禪關就過去了,雖然還是沒有明心見性,但很有收穫。首先,相較於去年,感覺自己更安住在禪關中,對於「放鬆」兩字更有體會。廣純法師說:「禪修要做的好,就要放鬆、專注。」這句話我從開始學禪修時,就聽很多教授法師說過,但放鬆對我來說真的很難。明明就覺得自己很放鬆啊,但其實還是不夠放鬆,還是會習慣性抓取很多現象,因此身體及心靈是無法全然放鬆的。這次的禪關,我發現自己的覺知被啟發,在行住坐臥,在功法、行禪、吃飯、坐禪時,清楚的覺知都更相續持久,感覺自己的身心有鬆鬆緩緩的感覺。

清楚的覺知,是因為專注且專心而被啟發的。因為夠專注,所以當覺性被啟發時,身心就會安住在當下,當專注在當下時,心是沒有善惡念生起,更沒有分別的。對我來說,這些師父常開示的句子,就是很有道理,但聽過也就過了,然而這次的禪關,「專注當下、沒有好壞、妄念不生」,我是有清楚體會到的,但即便是體會到了,還是因為練習的時間不夠,還不夠持久,一回到現實生活中,就容易被打敗。

禪修,坐禪,行禪,打禪,放鬆,專注,當下,心道法師,禪關,覺知,腿痛針對這個體會,我在本次禪關中有兩個比較深刻的經驗。首先是「痛得要死的腿痛」:其實直到這一次禪關,我還是沒辦法完成安住不動60分鐘的香次,每支香我還是有鬆腿一到二次,但相較去年以前,自己禪坐20 分鐘以後,全身就像毛毛蟲,動個不停;但今年有特別感覺自己安住時間變長了,當腿痛知覺生起時,會先觀照覺性與身體的關係,讓覺性不被身體痛覺所干擾,一樣維持清明的狀態,但當痛覺已經劇烈到開始干擾專注覺知時,我就會鬆開腿,繼續用四步驟把覺知拉回來,我發現這樣的練習,會讓自己心安住的時間更久,漸漸地,也會讓自己的覺知清楚不被身體的感覺狀態所影響。

其次是「自我認知」:首先真的很感恩師父,師父很慈悲,每天晚上都會過來對大眾開示至少80分鐘。但因為自己的愚癡無明,第一天晚上師父來開示時,沒有認真專注聽,也沒聽懂師父的開示。因為自己不專注、不認真,所以聽到師父的開示一直圍繞在講「空」、講「心」,反覆講這些摸不著、感覺不到的東西時,升起一絲絲不耐煩,覺得師父講了好久。後來,在第二天早上早齋過後的香次中,主辦單位把師父前一天晚上開示的音檔重複再播放一次,第二次聽的時候,突然發現師父的開示真是句句精要。就是因為我們對於空性、心性不理解,慈悲的師父擔心我們掌握不清,所以才會這麼用心,每天晚上用不同的語言文字、不同的譬喻、不同的祖師公案,讓我們去理解空性及心性。所以,當自己夠安住,專心把師父的開示用心聽進去時,就對自己先前升起的不耐煩感到慚愧無比,也發現自我認知的好好壞壞,都是自己的心造作出來的,一直都是這顆造作的心作祟,與別人真的無關!

禪修,坐禪,行禪,打禪,放鬆,專注,當下,心道法師,禪關,覺知,腿痛這次禪關,因為上面兩個體會,我發現當覺性因為專注、專心而被啟發時,我們不會再用意識、用感覺、也不是用自我認知來判斷及處理事情。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師父可以創立及管理這麼一個大的教團,可以決策處理這麼多事務的原因。因為當清楚明白的覺性被啟動時,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因緣的生滅,因此,我們的心會有空間,不會被貪嗔癡三毒的造作所影響,自然可以在每個因上努力,當下用心,看待每個因緣都認真努力,造善因、結善緣,我想若這樣的清明覺性可以恆常不滅的話,必定可以脫離無明生死輪迴的繫縛。

感恩師父的慈悲教導,感恩常住用心舉辦春安居禪關,感恩所有護關職工、志工成就我們的學習,也感恩家人支持我可以精進道業。雖然我的禪修程度仍然很差,但我記得很多法師都曾經說過:「禪修,只能短,不能斷!」雖然因緣福報短淺,無法常常參加禪修閉關,而且也每年也只能參加一個七,但出關後只要每天不間斷的練習,相信自己在長遠生命的某一天,一定也可以明心見性!

2019春安居閉關學員 徐秀鈺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