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善記憶

 圖:蘇蔓  文:蘇蔓  2019/5/2     8003


靈鷲山,心道法師,一念之間,青春,微風,生命運轉

一個下著雨的天氣,我跟A朋友在長春路的國賓長春影城看電影。

長春路在台北市行政區劃屬於中山區。很長一段時間,中山區曾是我生命運轉的軸心所在,如今穿梭其間,觸目所及,有一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不可思議它的變與不變。

以跟長春路垂直的松江路而言,變的是地景的消失,如連結松江路與新生南路的光華橋、現址為錢櫃KTV的天使大飯店、松江路與民生東路口的佳佳保齡球館、靠近行天宮的Hang Ten二樓曾是論情西餐廳所在,最近更傳出有50年歷史的六福客棧已向台北市政府遞件申請改建,在可預見的未來,六福客棧亦將消失。不變的則是,大街小巷的男男女女依舊行色匆匆、許多巷弄及商家依舊屹立原處維持原貌,如富霸王豬腳、富霸王豬腳往長春路方向走右手邊一家專賣各式芋圓、紅豆湯圓的甜品店…。

不論變還是不變,任何人、事、地、物進了記憶,都成了一個時代。

就像人一樣,那些已消失的中山區地景仍在的時代,應該就是中山區正值青春的時代,也是我的青春時代,那時代我對年老、健康、日常…無感,對人際、外在、工作…敏感,然後不知怎地,生命就出奇不意來到了今天,我依舊對有些事無感,對有些事敏感,有趣的是,過去、現在的無感與敏感剛剛好相反。

久沒連絡的朋友都習慣問我「妳過得好不好」來切入話題。老實說,這是我青春時代敏感、現在無感的問題。如果真的要我說,已無所謂好或不好,就是曾活過的時代,把我推向了我目前的人生。人生說穿了,無非就是時間不斷的往前走,不管快樂或是不快樂、如意或是不如意,就是這麼簡單,簡單到難以理解的地步。但這道理我也是到了這些年才想通。

最近B朋友在我的LINE留言:「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我問:「發生什麼事了嗎?」B朋友回:「婚姻、工作、親情、學習,沒一樣做好。以前逃避的問題,現在都必須面對與重新學習。」

B朋友跟我一路從青春時代認識到現在,路程中,她就像是來無影去無蹤的小蜜蜂,飛到西又飛到東,嗡嗡嗡嗡,嗡嗡嗡,到處尋覓有恆一定會成功的道路。記得還在第一代即時通訊軟體MSN時代,B朋友也跟我討論過類似的問題,沒想到這麼多年過去了,這個問題就像未曾消失的地景,依舊屹立在B朋友的生命街道。

德國詩人里爾克曾說:「現在就去體驗那些問題吧,或許漸漸地,在不知不覺的某一天,你會發現,你已活進答案之中。」靈鷲山心道法師言:「人生就是自己一念之間的想法。」祝福這位嗡嗡嗡的B朋友!

看完電影,走在松江路上時,一名身材頎長、面貌俊秀的年輕人遠遠走來,A朋友說那是她剛考上研究所的兒子,問我要不要跟她們一起共進晚餐。因為母親還在家裡等我,我婉拒了。

回家的路上雨停了,微風吹來,腦海浮現A朋友兒子小時候的模樣,那是我還青春的時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