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箭!活人箭?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周瑞幃 圖:沈仲怡  2019/5/28     6710


唐代撫州石鞏慧藏禪師,靈鷲山,心道法師,石鞏張弓,殺人刀,活人劍,坐禪,禪宗,禪宗公案
凡有僧來。以弓架箭示之。一日三平來。師喚云:「看箭!」平撥開胸云:「此是殺人箭,活人箭又作麼生?」師扣弓弦三下,平便作禮。師云:「三十年架一張弓兩隻箭,只射得半箇聖人。」遂拗折弓箭。

平後謁大顛舉前話。顛云:「既是活人箭。為甚麼向弓絃上辨?」平無語。顛云:「三十年後。要人舉此話也難得。」
 

白話譯:

每有學僧來參謁,石鞏總架著弓箭對待。某日,三平前來參學,石鞏叫道:「看箭!」三平坦開胸脯說:「這是殺人箭!活人箭又是怎麼樣的呢?」石鞏於是彈了弓弦三下,三平就向石鞏禮拜。石鞏道:「這三十年來,架了一張弓、兩隻箭,卻只射得半個聖人。」便把弓箭折斷了。

三平後來參謁大顛,提了之前的故事。大顛說:「既然是活人箭,你為什麼在弓弦上分辨呢?」三平聽了無言以對。大顛說:「再三十年,這句話也難得有人能回答啊!」


心道法師話公案:

殺人箭,就是所有的念頭呢通通不讓他升起來,沒有一個念頭能活下來。活人箭,即是面對每個念頭都是開放的,但不去執著追逐;是在現象裡面靈靈活活、清清楚楚,沒有雜染。

我們都是活(死)在想法裡面,怎麼弄死(救活)?禪宗說殺人刀、活人劍,兩種方法,一種是打死的,一種是打活的;這兩個,一個是讓你離開任何念頭、一個是讓你活在沒有念頭;用哪個?看什麼時候要打活你,什麼時候要打死你。禪宗的方法常常就是一直追殺念頭,追殺念頭到沒有念頭,再向上一路,證入空性,即活進不二的世界──是一個,但又沒有世界。

編按:唐代撫州石鞏慧藏禪師,為馬祖道一禪師的法嗣。「石鞏張弓」之公案,後衍生出宗門的「殺人刀」與「活人劍」。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