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那一念清淨心(4-2)

 圖:沈仲怡   編整:劉湘吟  2019/6/21     6572


禪定,道金法師,曹洞宗,禪宗,修行,阿育王,煩惱,西安臥龍寺

今天為什麼講這些?因為大家和禪宗有緣才講的,一般在外面不會講這些法的,因為別人不了解、不接受,還會毀謗的。大乘的佛法,一發心就超過了聲聞、緣覺,這是大乘經典講的,不是我講的。不是說小乘或密乘佛法不好。有人說︰我不行。我怎麼能成佛?禪宗不講這個。禪宗講,不分男女老少、出家在家;因為這顆心,我們每個人都有,都平等,和螞蟻、動物都是平等的,只是牠們的業力太強大;在教下講女眾業力大,必須再修多長時間、轉成男身,但是在禪堂不講這些,如果講這些就是落入次第裡去了,不是頓悟了。

起心便錯,動念即乖
我們的佛性不分男女、老少,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煩惱這些東西是沒有根本的,你只要迴光反照,智慧開,就像太陽出來雪就融了,這個修行很快。所謂的業力、業障啊都是虛妄的,只要你用智慧觀照,非常快。做任何事,發心,不能離開「這一念心」。別看是做一件小事,如果你在當下那一念清淨心裡面做,那是無量無邊的,福、慧上去了,你的業障自然就消了。

清淨心、不能有求的心。任何東西不要求,求名利、求平安、求福、求慧啊!都不要,一念求,就是妄想。連「我想修行」、「我想成佛」都是妄想,「佛」也是個假名詞。我們的本性、法身是無形無相,無始以來,佛出世或不出世它都在,是諸佛修行發現了這個,每個眾生都有這個本有的自性,只要能迴光反照,把妄想執著都放下。一下子放不下,慢慢地放下,一切都是現成的,一切都具足,什麼都不缺。

「起心便錯,動念即乖」,如果能知道這個了,做任何事都是用當下的那一念清淨心。六祖大師講︰「佛法不離世間覺」,生活、工作、吃飯、穿衣、待人接物……這就是智慧現前,一切福慧都在裡面了,你的福慧長得非常快,不用求。

我們一般都是有所求,有求就是苦,常常還求不到,其實求到了更麻煩。很多學佛的人就是這樣,求個東西,求個神通,沒求上還好,求上就苦了,我見過好多,好多都是求來的求壞了,想放下放不下了,有的人工作也工作不了了,家庭也不行了,家人想把他送到精神病院……神通不要求。神通很容易,你想學,念咒,〈大悲咒〉,一個星期就有,這我是經過的。當時我在佛前發願︰我不成就,不要這些東西。因為有神通以後你又分心了,因為你還沒成就。到我們成就以後,這些東西全具足,這是自然的。在你還沒證悟以前,這些都是障道的,如果你持戒方面不好,最後就把自己毀掉了。禪宗裡面是不講這些東西,講見地。即使你有神通,或禪定功夫很好,能夠用三昧真火把自己燒了,燒出一座寶塔狀的舍利(有公案),和你是否已證悟、了生死沒有關係。禪宗只講見地,知見、正見。

禪定,曹洞宗,禪宗,修行,阿育王,煩惱,西安臥龍寺,四步驟平安禪,四步驟,四步驟禪,fourstepmeditatio,環保,蔬食,素食,MASTER,HSIN,TAO,zen,chan,什麼是禪不論禪定,知見為上
你的心、念不動,三界的鬼神找不到你。什麼叫密?現在很多人迷到裡面去了,密法。宗門下的這個才真正的叫密,心念不起,三界的鬼神找不到。這次我們參訪的曹洞宗祖庭(曹山、雲居山),當年宏智正覺禪師在天童三十年,伽藍菩薩是佛法的大護法(漢地多為關公,印度是阿育王)三十年找不到宏智正覺禪師上哪去了。他上哪去了?他每天在寺裡過堂、坐禪、領眾修行,但伽藍菩薩找不到他。為什麼?鬼神找的是念頭,不是我們這個表相、模樣,念頭一起,他就找到你了。伽藍菩薩找不到宏智正覺禪師,土地神給他出主意︰每天過早齋時會有人把早飯提到齋堂,到時伽藍菩薩把那人跘一下,讓他把米粥灑在地上。伽藍菩薩照做了,米粥灑在地上時,宏智正覺禪師看見了,說了一句︰「你看你這粗心,浪費了。」這下伽藍菩薩找到他了,趕緊禮拜︰「我三十年找你找不到。」這是禪宗一則公案。洞山也有類似的公案,土地神三年找不到禪師,也是米粥一灑、他一喝斥,找到了。但這還不是開悟的功夫,因為他還有一個念頭。真正開悟了以後,沒有念頭,他要做什麼是需要作意的。

在禪堂裡就講正見,不管你坐了多長時間、入定多長時間。禪堂不要求入定的。「定」有好多,外道也有好多定,什麼叫定?行住坐臥,心不為外境所轉,不為內心的煩惱所動,這才是禪定,你坐也好,不坐也好,都在定中。所以在禪堂裡不算你坐多久,重要的是知見。

即使禪定功夫再深,知見不對,愈修愈遠。佛法的核心就是正見,就是當下「這一念心」。沒有妄想、執著,心歇到一定程度,沒有是非,慢慢慢慢地才能證得。修行如果沒有正知正見,愈修愈遠,還不如不修。

佛法走到哪裡它有它的因緣,漢地人就是大乘的根器,現代人雖然說煩惱重、修不上去,但你種的因就是頓悟法門的因,最上乘、大乘的因。要敢於承擔。真正在禪堂裡不講苦不苦,講苦、講觀無常,都落到次第裡面去了,「當下的一念心」本來就沒有這些東西,苦不苦,連生死也沒有。但我們有煩惱啊!這個就是生死,我們要知道。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