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心禁語」︰從一心,無心,至見到心

 圖:沈仲怡  文:王禪靜  2019/9/10     5319


靈鷲山,心道法師,禪修,四步驟平安禪,坐禪,靜語,攝心,玄沙禪師

來自各方的九十位學員,有一半以上學員是第一次踏上靈鷲山;而這一梯禪三學員,對於「攝心禁語」這四個字的力量都深有感悟……這靜靜懸掛在靈鷲山各處的「攝心禁語」牌,可曾使你停下腳步、思考其中含意?

在塵雜紛擾的世間,我們總是擔任各式各樣的角色,在各種場合聽別人說話,但有多久沒有和自己對話了呢?學員們又在這次的禪關裡感受到了什麼?帶你細細地來「聽」。

不扮演任何角色
「我是苗栗農德國小的老師,二十歲時曾經到聖山寺擔任兒童夏令營志工;這三十年來忙於工作、結婚生子,但這個地方仍舊是我心目中的聖山,師父仍舊是我心目中的善知識。當我知道這梯禪三的消息,我跟太太說:『放暑假了,讓我來參加!』我也就如願來到這裡。」

「在山下的生活,總要扮演許多角色、有很多工作;在這裡可以享受到的一種福報就是『禁語』——我可以很安靜地只有自己陪伴自己,享受這個寂靜,不用扮演任何角色。也很感謝法師慈悲的引導,還有所有法工的護持,不然我們無法萬事都放下、坐在這裡靜心禪修。」

那些「沒有」說出的東西
「在『聽蛋說話』的禪宗公案裡,我好奇馬祖道一大師的大嫂到底聽到了什麼?後來我知道了,她聽到的是『寂靜』。我覺得這次自己入寶山沒有空手而回,因為我聽到了兩個字,叫做『沒有』。」

「為什麼『沒有』對我來說很重要?我是一個教練,每天都要聽許多人講他的心聲、心情跟心志;心情就是那些焦慮、緊張,心志就是我們的觀點、認知,而心聲就是對方的需要跟渴望。在聽這些的時候,我很想聽到那些話語之下更深層的東西,那些『沒有』說的東西是什麼?在聽別人說話的過程中,我常常會聽到不知道要聽什麼。」

「這次禪修,每次練習『聽沒有』的時候,我都覺得如獲珍寶,因為我知道,這就是從『知道』到『做到』。中間需要的就是練習。練習的過程中,就會慢慢地往自己的內在生長,也會生起更多的心力與力量。」

靈鷲山,心道法師,禪修,四步驟平安禪,坐禪,靜語,攝心,玄沙禪師

專心做好一件事
「我從第一次上山就對『攝心禁語』這四個字產生了很大的共鳴;這次因緣際會,秀惠師姐邀請我上來做法工,我心想:我什麼都不懂,怎麼能來做法工呢?但在出發前我告訴自己:只要Yes,不要Say No。」

「小組長會告訴我要做什麼。他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我沒有加入自己的想法,就是認真地把事情做好。就這樣,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很專心地做事時,我發現可以讓自己的心靜下來。」

「這趟上山來收穫很多,我可以全心地接受別人要我做的許多事情,不把自己很複雜的心思放進來。在慢慢的收攝當中,我已經可以慢慢感受到,師父要我們去『找到自己的心』是怎麼一回事了。」

什麼是攝心?為什麼要靜語?
廣純法師在最後關懷中回應道:「覺,我們都有感覺、有知覺,可是不要有錯覺。錯覺是什麼?因為我們『認假為父,認假為實有』,所以就會有很多錯覺,我們的心就會往外跑了;要向內觀照,才能慢慢地去收攝、攝心,眼、耳、鼻、舌、身、意就變成一個。這需要我們不斷去訓練心的專注力量,透過我們心的專注力量、才能把很多的心變成一個。」

「當你『一心』的時候,就能夠看到心的變化。它需要透由方法,禪修是一個、持咒是一個、參加法會是一個。為什麼佛教有這麼多的法門?透過這些八萬四千法,來告訴你『你的真心在哪裡』。」

「其實,只是方法不同而已。為什麼方法不同?有些人能透過法會的儀軌而進入,有些人則透過淨土宗、密宗、禪宗、南傳……各種方法去進入。這些不同的方法、法門,都是為了要找到我們這顆真心。方法很多,你可以去找到適合你自己的。大家現在就是透過禪修的方法,瞥見一下自己的真心在哪裡。」

禪,刻鏤於日常生活中
聽完以上學員的心得分享與法師的開示,腦海浮現了一則有趣的禪門公案,與大家分享:
一日,玄沙師備禪師與韋監軍正在吃果子,韋監軍問禪師:「如何是日用而不知?」禪師僅是拿起果子說了聲:「吃。」吃了果子後,韋監軍把同樣的問題又問了一次,玄沙禪師告訴他:「這是就是日用而不知。」

在這則公案中,我們看見了韋監軍在吃果子的當下,仍另有念頭。如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是一心多用、難以活在當下。攝心,便是在行、住、坐、臥甚至起心動念之間,時時刻刻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與大家分享這則禪門公案的體悟,也希望大家能時時提醒自己的心,讓我們於日常之中一同練習。

2019年8月23-25日 基礎斷食禪三解關分享   禪三翦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