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餅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周瑞幃 圖:網路  2019/9/27     7493


雲門禪師,心道法師,公案,雲門餅,超越,禪宗,禪修,心道法師
僧問雲門:「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談?」門云:「餬餅。」

白話譯:

有學僧問雲門:「怎樣才能夠超越佛陀和歷代祖師?」雲門回答:「吃餅。」


心道法師話公案:

禪宗兩個特別的接待:一個茶、一個餅。雲門那有個參禪人,悶了頭,所以來問雲門祖師:「怎麼超佛越祖呢?」雲門說:「吃餅。」參禪人他不知道、悶頭悶腦的,那吃餅去,是吧?

超佛越祖的是誰?什麼能夠超佛越祖?離一切相的人才能夠超佛越祖;佛是相、祖是相,是不是離一切相、離語言文字的時候,就可以超佛越祖了!那麼,什麼東西是離一切相的?吃餅的人會離一切相,去吃餅吧!從吃餅裡面去覺悟這個東西。
那個「吃餅」就是離語言文字、離一切相的,就是本來的;吃餅吃得很快樂,因為沒有佛、沒有祖。所以你們要不要超佛越祖啊?坐個半天,老是超越不了自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