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得謙卑敬天 疫情將時時成為人命威脅

 圖:Alexandra_Koch  文:首覺  2020/3/19     4523


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生態平衡,潘朵拉盒子,大衛.逵曼(David Quammen),瘟疫

新型冠狀病毒如出柙之猛虎,蔓延全世界,現今已經成為人們健康威脅的「新常態」,疫情也阻斷了人類經濟的前進腳步。然而,人們會懼於老天爺的責難而放慢破壞世界的腳步,還是傲慢自大的繼續荼毒這個地球,讓越來越難測的「天威」成為毀滅人類的末世「天譴」。

更多的證據顯示近代以來越來越多的病毒殘害人類就是人們無視地球的生態平衡,恣意打開「潘朵拉盒子」,無限制摧毀地球的結果讓無數的病毒離開原始群聚地,轉而以人類與動物為棲息宿主所致。美國名作家大衛.逵曼(David Quammen)在四年前出版的探討人類與動物共通傳染病的好書,下一場人類大瘟疫:跨物種傳染病侵襲人類的致命接觸(Spillover:Animal Infections and the NEXT Human Pandemic)中就把這種傳染病的可怕與威力描述出來,而作者也再三說明這些傳染病毒的來源就是人類破壞環境所致。人類的毀壞自然舉措,讓這些原來與動物無啥牽連的病毒被迫寄生以求生存;人類自以為勝天的開發功績,直白的說,其實是人們自我毀滅的自戕。

作者在書中提到,這些年病毒入侵人類越來越活躍和人們造成地球生態壓力與破壞環境有關。這些傷害地球的行為讓這些病毒越來越貼人類,加上人類的全球化活動也使得病毒跟著快速散佈到全世界。

大衛在這本書中描述,人類的活動促使自然生態系統快速瓦解。我們伐木、鋪路、火耕燒墾,還獵食野生動物,砍伐森林開墾成牧場、採礦、發展人類居住地、製造汙染、沾汙海洋、違反永續發展濫耕濫捕濫獵濫墾、加速氣候變遷的進行。這些破壞都毀掉了病毒們傳統的棲宿地區,而必須另覓聚集地,於是病毒像完全沒有免疫力的人類集中,造成了疾病大流行的爆發。再加上氣候變遷造成全球氣溫爆冷爆熱,環境多變不穩,都使得病毒的特性更難預測,科學再厲害也不容同步跟上病毒的腳步。

我們無法避開這些病毒的侵襲而置身事外,因為我們就活在自然界中,尤其這些病毒很多是我們毀損大自然後,大自然反饋給人們的教訓。地球再不好好「被珍惜」、「被保護」,人類將一步一步地邁向自己所鑿的瘟疫之墓,邁向滅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