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禪

 圖:徐肇陽  文:劉湘吟  2015/12/24     9028


 

 

深呼吸
合掌
放鬆
寧靜下來
讓心回到原點


~ 靈鷲山平安禪 一分鐘禪口訣

 

心道法師有感於地球環境丕變,社會人心不安,急需安心法要,於是把禪的要領簡要成日常生活可以隨時提醒自己轉化煩惱、安定心續的一分鐘禪口訣。



這樣的一分鐘禪口訣,讓人人都可以自己簡單作覺醒與反省,也可以回饋影響到環境周圍的親朋好友、工作職場,這就是心道法師提倡「全球寧靜運動」的緣起。

「全球寧靜運動」從二○○三年起,由靈鷲山萬人禪修活動發展而來。是心道法師呼籲的一個從自我內心寧靜開始,進而改善社會,愛和平、愛地球的全球社會覺醒運動。二○○八年,以禪修(寧靜)為核心,結合「愛心、對話、素食、再生、節能、減碳、節水、綠化」等愛地球成為九大生活主張更具體幫助地球修復,這可說是「心平安了,世界就平安了」的具體落實方案。

體驗一分鐘禪的五個步驟「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讓心回到原點。」,保護自己的心靈,不受外界資訊干擾,作自己情緒的主人,找回快樂的生命。

1. 深呼吸

深呼吸,也就是吐氣和納氣,深呼吸能夠把我們身體裡面的二氧化碳以及很多的穢氣吐出來,吸入含氧的空氣,讓我們的身體充氧,也使得身心同時能初步的安定下來。

2. 合掌

在日常生活裡面,我們的心非常雜亂,難以專心,「合掌」就是一個幫助大家快速攝心的方法,合掌的當下即能幫助身心進入安頓的狀態。

「合掌」這個動作非常簡單,但其所代表的含意卻十分豐富,「合掌」也稱作「合十」,這個動作可以經常在各種不同宗教儀式中看見,它代表人們向上天或者是諸神的祈禱,也表示尊敬萬物,是人類表達安詳、謙卑的一種十分自然的肢體語言。

天台宗的智者大師在《觀音義疏》中說:「合掌為敬,手本二邊,今合為一,表不敢散誕,專至一心;一心相當,故以此表敬也。」所以,在佛法裡面,「合掌」表示專至一心,表達心中的敬意。

因此,在紛擾的日常生活中,「合掌」能夠幫助我們收拾這顆紛亂不安的心,讓心回歸到清淨與安定,並且表示對其他一切眾生的善意釋放,代表了相互的接納與和諧。

3. 放鬆

「放鬆」一方面是指身體的放鬆,在禪修的時候,身體放鬆是基本要訣之一,因為唯有放鬆,身體血氣才能暢通,禪修時才容易入靜。另一方面,身與心是息息相關的,身體若要真的能夠放鬆,心念要能夠放下,放鬆、放下是一體的,能夠放鬆、放下,身與心就可以形成很好的良性循環。

4. 寧靜下來

在這個現代社會裡,我們身心內外都很容易被各式各樣的吵雜資訊所佔據,導致身體僵硬、心念散亂,自己在想什麼也搞不清楚,糊里糊塗就沒有辦法操控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可以說整個人被爆炸的資訊所控制。因此,「寧靜下來」,整個身心內外的能量才可以出來,在寧靜當中讓身心祥和,當下契入生命當中的寧靜和平。

5. 讓心回到原點

平常生活中的自己,都是往外馳騁,不斷地向外擴散、放射及消耗生命的能量。我們眼睛看的、耳朵聽的,乃至感受到的外在世界及身體,實際上都處於無常當中,早晚會煙消雲散,並不是真正的自己。唯有在寧靜當中,生命的原點才會顯現,讓我們可以看到真正的自己、找到最真實、原來的自己。

「讓心回到原點」是為了回到我們生命最原始、最純淨的狀態,也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獲得寧靜及和平的力量,並將這份力量,分享給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世界也才會平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