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強化「心」的力量—2020僧眾禪十護關法工分享

 圖:文獻中心  整理:劉湘吟  2020/6/29     4553


禪法工,禪十,坐禪,普茶會,修行,傳心燈

靈鷲山僧眾精進禪十閉關於2020年6月17日圓滿,法師們每日從早上五點到晚間九點在禪堂內用功,而護關的法工自然是起得更早、睡得更晚;這群法工菩薩中,有先前上山禪修被護關法工的付出感動得流淚,這次終於穿上法工服、心裡十分欣喜的學員,也有護關經驗豐富的熟面孔。解關當日,山上為這群可敬、可愛的法工們舉辦一場普茶會,感謝他們的護持,並一起交流、分享。

做每一件事,都是修行
廣純法師讚歎這次的護關法工們︰「似乎感覺不到你們的存在——你們把所有工作做得太好了,沒有差錯,沒有突兀,鐘打得滿好,播音播得很好,走路也很輕……你們很棒!」

這幾年來全力護持山上禪關的「大楊」——楊森吉師兄,也是大家口中的「組長」,對這期護關的法工菩薩們也讚賞有加︰「這次幾乎都是十天全程護持,大家非常發心也非常用心,讓我非常輕鬆。其實做每一件事,即使是非常小的事,都反映出自己當下的心的狀態,這是所有人都會感受到的,也會彼此感染。」

在大家邀請下,這次大楊師兄難得拿起麥克風分享︰「我不太會講話,以前我只要一拿麥克風,腦袋就一片空白,我也一直覺得︰做就好了,何必講?但大家鼓勵我,說一定要學著會講、會表達,我也覺得有道理。回想二十幾年前,幾乎每一場法會我都會參加、做志工幫忙,常常一切都布置好、忙到天快亮了,法師看了還是不滿意,有時我就會起煩惱。有一次聽到心道師父說︰做任何事情,你只要盡心盡力,它成也好、敗也好,你問心無愧。這幾年來我都是以這樣的心態做事。」

綉蘋師姐︰「真的要大力讚歎大楊師兄,非常細心,除了工作細項的交代,他也把佛法修行帶進我們的法工工作中︰你的心是怎麼樣的,呈現出來的就是怎麼樣。譬如整理蒲團,如果你的心亂亂的,整理出來的蒲團看起來就是亂亂的、沒精神;敲鐘也是,如果心不夠安靜,敲出來的聲音也會驚擾到閉關的法師們。佛法無處不在,修行就在生活和工作的點點滴滴中,就像心道師父說的︰愈修心會愈細,覺知會愈清楚。」

上山來「練功」
志潔師姐︰「以自己的個性,從沒想過有一天能穿上這身法工服。這次我也遇到了『天敵』——大楊師兄(笑),他說︰『敲鐘沒敲好,就到佛菩薩前面拜108拜。』『阿潔啊,你一定要好好攝心,把鐘敲好,這很可能影響法師們這次閉關的成敗。』我壓力大到吃飯的時候手都在抖,從小到大的習性又冒頭,想跑……多年來在禪修中慢慢學到『堅持』,這次也清楚告訴自己,不逃避,好好面對,把『堅持』的力量更進一步發揮出來,也勇敢面對大楊師兄,接受他的一切指導、指教,在每一個當下,檢查自己的心︰有沒有瞋心?傲慢心?有沒有不耐煩?……我一直在看自己的心。我們上山來當法工,其實不是為了師父,也不是為了法師,而是為了自己。我上山當法工是來『練功』的,為了自己的修行功力而來。非常感恩大楊師兄,讓我這次考試通過。」

靜宜師姐︰「我個人的經驗,身為護關法工,首先要讓自己放鬆、專注,才能清楚覺知周圍的事物和自己要做的事。如果遇到伙伴之間意見不同或人際的不適應,不要放在心上,要回到初發心︰上山來的初衷是什麼?不要執著在表象。做任何事都一定會有爭執,人與人之間想法不同是很正常的,真正重要的在內心。之前廣純法師曾經跟我說︰『每一個人都有光。』我想,上山來的每一位法工、志工,都有一顆善良、願意服務的心,這是我們共同的初發心。常常看到每個人身上的光,讓我感動。我覺得善良多的地方就是淨土,但是自己發脾氣、生病時就不是淨土。」

廣純法師回應︰「發脾氣的那個是誰?要看清楚,要往內看。事情已經過去,為什麼還緊抓著那個『境』不放?不斷回想,就像看電影,那一幕已經過了,為什麼不斷重播那一幕?為什麼放不下?執著在哪裡?要去想,要去看,自己生氣的原因在哪裡?」「如果修行功力不夠,就會常常發生這種情況,一直在這個循環裡,很難『切』,反而是不斷抓︰這個人老是罵我,這個人老跟我過不去……要學會『捨』,把煩惱捨掉。一般人很難捨,自己過不去,別人沒事,苦的是自己。苦來自於自己的想法,想法不通,什麼都不通。怎麼才不苦?不煩?怎麼『不受』、不黏著?要把佛法拿出來用,用在生活裡的時時刻刻。」

禪法工,禪十,坐禪,普茶會,修行,傳心燈

對的事要堅持做、不斷做
慧澐師姐︰「以前我是一個比較自私、不習慣付出的人,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理智上也知道去做服務的事是很好的,但就是沒辦法發心去實踐……這次毅然報名上山護關,我體會到付出是很開心的!『願眾生遠離苦及苦因。願眾生具足樂及樂因。』這兩句話給我很大的力量,我要快樂,那就要讓大家快樂。」

廣純法師回應︰「『一句話用到底。』如果你覺得某句話很受用,就一直用、不斷用。不斷去思惟並實踐,遠離苦、與快樂相應,久而久之就會成為你的慣性。也許幾年後,你心中完全不會生起惡念,只有單純的善念,那時就是積極地行善,只創造善業,只與快樂相應,別人看你也很歡喜,業就轉了;業轉了,未來的果報也就轉了。」

期許法工們「不但是法的護持者,也是法的受益者」,廣純法師開示︰「我們都有習氣、思惟的慣性,知道什麼是好的,但無法改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朝向那個好的,因為心的力量不夠大。我們要訓練我們的心、強化心的力量,讓心能夠不斷產生寧靜、快樂的力量,這是靠訓練,不是人人天生都會的。不論修習哪一個法門,持續去做,專注而清楚,都是止、觀的練習,使念頭相續,延長念頭的持續力。當我們懂得這個道理,就要去做、去實踐,慢慢就會養成習慣。如果你覺得某件事是對的、應該要做的,有時候就是要勉強自己,堅持做下去,這個耐煩力、堅持力,就是調伏自己的方法。」

最後大家傳燈(點燈)發願,「我願每天禪修(至少5分鐘),日日不間斷;我願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過每一天;我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直至解脫;我願將平安禪法積極推廣至每個角落。」並一一將這盞「心燈」供在佛前,為此次護關法工分享會畫下圓滿句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