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中無明解開,看到一片光明—-徐麗雪師姐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21/7/21     2253


禪修,培訓,法工,志工,佛法,水陸法會,靈鷲山,坐禪

山上禪堂法工群中有許多發心護持禪關的熟面孔,麗雪師姐是其中之一;與靈鷲山結緣、成為佛弟子,緣於2017年12月,當時麗雪師姐住在新竹山上的爸爸突生急病、送醫急救,在加護病房住了一週,眼看病情穩定下來、就在要轉到普通病房的當天清晨,卻不知什麼原因大吐血,醫生發出病危通知,「我們想幫爸爸轉院,醫生卻說沒有醫院會收。」當下家屬心裡又驚又急,好在因緣巧合,在親戚幫忙下順利轉院,住院一個多月。麗雪師姐的姑姑與靈鷲山結緣已數十年,當時山上正是華嚴閉關期間,「姑姑幫爸爸寫牌位,我和姐姐去拜。」

懂了,心就開了
那是麗雪師姐第一次參加靈鷲山法會。法會會場在聖山寺,「我記憶很深刻,那天好冷,感覺整個環境是一片陰暗。」一走進善法樓,麗雪師姐莫名狂哭,這陣子以來的擔憂、壓抑傾洩而出,「好像終於有人聽我傾訴……」

說也奇妙,拜完華嚴法會之後,爸爸漸漸康復,之後出院,至今調養得很不錯。後來麗雪師姐再去善法樓,很訝異自己當時的印象︰「一點也不陰暗,是那麼明亮!」原來,心態決定一切,「當心裡的無明解開了,看到的就不再是陰暗,而是一片光明。」

之後姑姑說,「佛法救了你們爸爸的命,你們要不要發願到山上當志工?」麗雪師姐和姐姐、堂姐欣然應允。先報名禪修課程,第一次禪修是斷食禪三,看見八十多歲的桂子阿嬤幫學員們榨蔬菜汁,麗雪師姐深感不安與感動︰何德何能坐在這裡讓老人家這樣為我服務?心中發願︰要上山做法工來回報。從那以後,只要時間可以配合就上山服務,「我和姐姐、堂姐認養了每月第三週的六、日,固定會上山服務。」弟弟的三個小孩也常上山當志工,「我們都很喜歡來山上。」

在這期間,麗雪師姐還經歷了感情甚篤的表弟往生,也不知是體質敏感或什麼原因,從那天起她的身心很不安寧︰傍晚之後全身冰冷。莫名哭泣。晚上睡覺會聞到異味,無法安眠……這些現象讓她很害怕,那陣子連家都不太敢回,心裡總是發毛,「因此我更是有空就上山,多接近正能量、好的磁場。」炎熱的夏天,大家都躲在屋裡吹冷氣,只有她總是坐在外面曬太陽,因為身體是冷的。

某一個失眠之夜,她偶然打開手機youtube,正好看到心道師父講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讓她恐懼無比、深受其擾的幽冥眾生,在師父口中是令人悲憫、需要幫助的眾生,「因為他們需要,才會接近我們。我們要發大悲心、菩提心去度他們……」麗雪師姐看了大哭。懂了,心就開了,「他們需要,才會接近我。我願意念經、持咒、禮佛、做志工回向他們。」從此身心漸漸回復正常,「我還是敏感,但不害怕了。」

學佛,改變了太多
這兩、三年在山上看見麗雪師姐都是在做法工,臉上總是笑眯眯的,而其實任職知名速食業高階工作多年的她在學佛之前是霸氣主管,刀子嘴、豆腐心,讓同仁們又愛又恨,「我說一沒有人敢說二。我認為錯了就是錯了,對人沒有同理心與悲憫心,言語犀利,很不客氣,總是深深戳中人家痛點,以至於有的員工看到我就會哭……學佛之後感到很懺悔。」

學佛改變了麗雪師姐太多太多,除了父親的健康、異常體質的正念對待、工作上的反思與改善,還有與女兒關係的修補,「還好我改了,要不然女兒現在可能不知道在哪裡?」女兒10歲時麗雪師姐離婚,如今女兒22歲了,「以前我對女兒的教養方式也不對。我一直認為老師不會錯,所以當她跟我說到老師的一些不當言行時,我都說不可能,不相信她。」女兒漸漸不再跟她說話,甚至開始說謊,惡性循環下,她愈發不相信女兒的話……母女之間溝通障礙日深。

禪修,培訓,法工,志工,佛法,水陸法會,靈鷲山,坐禪

學佛後,麗雪師姐和女兒的互動方式改變了;女兒不聽話、表現差時,她不再是直接批評,轉而以感恩的角度、鼓勵的方式去表達。從她開始學佛、吃素甚至過午不食以來,女兒看在眼裡其實很擔心,有很多質疑,但沒有說出來,麗雪師姐也不知道,只是一心希望女兒也能學佛,但女兒的態度一直是抗拒的。某個週末,麗雪師姐又上山做志工,稍後女兒也上山來(因為擔心媽媽,想知道她上山做什麼?)原本會躲避法師們噓寒問暖的女兒,那天和廣純法師不知聊了什麼,竟然聊到哭……「那次她哭完之後,好像變得不太一樣。」原本排斥進禪堂的女兒,那天破天荒踏入禪堂,開心坐下來,回家後還說以後還要上山。

佛法、禪修推廣大使
因為親身感受到佛法的好,麗雪師姐希望身邊的同事、親友們也能多接觸佛法、禪修,順著因緣,她自發當起了佛法、禪修推廣大使︰把「一分鐘禪」帶入培訓課程中;把法會加持過的餅乾糖果與大家分享,散發正念與祝福;在手機群組裡不時分享智慧法語……在生活中運用佛法,漸漸有同仁找她請問一些煩惱的事,「現在公司同仁都叫我『師姐』。」麗雪師姐笑說。


今年(2021)對麗雪師姐來說是滿關鍵的一年,「今年我就可以退休了。」如果決定退休,她將去做另一件想做的事(也是她曾經發的一個願)︰到新竹山上陪伴在那裡種菜多年的父母,將慣行農法改變為生態/有機農法,以實際行動呼應心道師父「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我還想在那裡蓋一間禪堂,一方面接引更多人來學佛,一方面也是一個禪修、閉關的場所。」麗雪師姐對父母的孝心令人讚歎,她吃素的原因也是為了報答父母恩︰兩、三年前偶然一次在寺廟裡讀到《父母恩重難報經》,莫名淚流滿面,從此決定吃素。

除了做志工/法工,水陸法會、大悲閉關、華嚴閉關都不缺席,禪修方面自2020年線上禪修開辦以來,也養成了每天禪修的習慣。生活充實、充滿正念,麗雪師姐在學佛的路上快樂精進,也帶給周遭的人許多法喜與正能量。


推薦閱讀